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药集团中药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同卓斌

2019-12-11 15:46:29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同卓斌,男,1968年11月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陕西医药控股集团中药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盐业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陕西秦药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至2013年任陕西中药研究院所长,同时期兼任陕西利威尔制药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科技创新优秀工作者、集团公司先进工作标兵、集团公司“十一五”先进工作者、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发明创造金奖、交通安全先进个人、陕药集团系统二十名有突出贡献人物等各项荣誉。

二、企业简介

陕西医药控股集团中药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药投)成立于2010年,是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陕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现有权属企业13家,业务范围涵盖投资管理、中药材种植、中成药制造、医药仓储和贸易、药品流通以及健康产品开发,注册资金2.9亿元。公司以重塑关中地区秦药品牌,服务大健康为宗旨,以振兴中药材板块为核心,以中药材物流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投资建设西北国际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面向陕西、辐射西北的中药材现代化全程可追溯物流基地。并以关中、陕北、陕南三个物流基地为中心,建设澄城、永寿、洛南、绥德等15个陕西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及初加工基地。公司为世界中医药协会联合会中药材流通发展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陕西省医药协会理事单位。

三、主要事迹

(一)工作务实高效,政治立场坚定

同卓斌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为人低调正派、工作务实高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始终胸怀产业报国的宏伟理想和赤诚之心,为推动陕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国有资产不断保值增值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业界高度评价。

(二)顺应人民期盼,构建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

在同卓斌同志任中药投资公司董事长后,他带领中药投团队顺应中药材和现代物流业发展趋势,依据陕药集团长远发展规划,审时度势,决定投资建设“西北国际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决心为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重塑秦药品牌和大健康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按照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建立的中药材全程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既是中医药发展的要求,更是未来中药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现公司铺设的可追溯平台已跟商务部追溯系统连通对接,同时也与国贫办贫困户管理系统成功对接。未来将结合陕西中药材标准制定,打造“秦药追溯”体系,从而实现中药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科学管理系统。争取最大程度上解决如何使秦药由传统的物流作业方式向现代化物流体系转变,如何提升秦药品牌和质量,如何使老百姓用上放心药的问题。

(三)爱岗敬业勇担当,开拓创新促发展

同卓斌同志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富于开拓创新精神,特别是自2017年担任陕药集团中药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不辱使命,不仅能够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在工作中大胆改革、开拓经营,显示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决策能力和改革创新精神。针对企业竞争力不足的现状,他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通过引进非国有资本,使企业经营活力、管理效率,企业竞争力都得到了提高。同时对企业实施瘦身健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公司资产,以市场化、法制化方式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通过积极推进关中、陕南、陕北中药材物流基地等项目,使企业迈上了新台阶,经营范围不断拓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响应国家号召,勇担社会责任

在快速提升企业经营业绩的同时,同卓斌同志坚决响应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勇担产业扶贫责任。以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示范带动和有利于陕药集团大健康战略实施为产业扶贫总体思路,结合公司行业优势,确定了以产业政策为指导,市场化运作为方向,结合产业扶贫项目,以关中、陕北、陕南中药材物流基地为中心,建设澄城、永寿、陈仓、麟游、洛南、绥德、佛坪、略阳、镇坪等15个陕西道地药材种植及初加工基地,着力打造“秦药”品牌、通过“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他带领中药投员工,多次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前往扶贫项目基地进行考察,在全省各地市都留下了他辛勤而坚实的身影。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同卓斌同志勇于担当,身先士卒,攻坚破难,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取得了阶段性工作实绩,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五)注重科技引领,抢占发展先机

为积极顺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潮流,同卓斌同志始终将科技创新做为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他带领中药投资公司与民企合作成立了陕西秦药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立足科技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了智能自助药柜的研发铺设运营、中药材可追溯体系的建设、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的搭建等三大板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企业、不辍耕耘、无怨无悔,把全部心血无私奉献给了企业。他亲历了中药投创业发展、改革发展、创新发展的每个历史阶段,见证了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同卓斌同志的领导下,陕药集团中药投资公司正在迅猛发展,这期间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勤和汗水,正如诗句中所说的那样“不经一番寒彻苦,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他的坚持,他的创新,他的努力才换来今天的成绩,在他的影响感召下中药投所有员工兢兢业业,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更好的为中药投创造价值,也让中药投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