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省天桥集团府谷电石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向飞

2019-12-11 15:59:13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刘向飞,男,汉族,1972年生,陕西府谷人,研究生学历,现任陕西省天桥集团府谷电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榆林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先后获得了“陕西省乡镇企业守诚信重质量先进工作者”“榆林市劳动模范”“榆林市非公有制经济优秀企业家”“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法人代表”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陕西省天桥集团府谷电石股份有限公司是1998年由原府谷县国营电石厂和府谷县天桥化工集团公司改制而成,位于府谷县府谷镇西山村,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电石产品,现有16500KVA全密闭电石炉两台,年生产电石能力10万吨,配套电石炉尾气年产20万吨白灰生产线,年销售收入2.2亿元,利税20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国家诚信守法企业”、“全国首届百佳乡镇企业”、“全国文明企业”和“经济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

三、主要事迹

刘向飞同志在电石行业从业三十年来,他遵纪守法、积极钻研、勇于创新、勇于开拓,为陕西省天桥集团府谷电石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府谷县电石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示范。

(一)善于钻研,具有过硬本领

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30年来,他始终坚持诚实守信、互利共赢的工作理念,任劳任怨,善待客户和广大职工,得到企业界人士和广大员工的拥护和爱戴。他具有扎实的经济理论知识,较强的企业管理能力和丰富的企业资本运作和投资理财经验及未雨绸缪的战略眼光,敢想敢干的工作作风,在产品试验、企业改革方面独具开拓精神。顺应时代步伐,打造“科技创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性管理”型企业的工作能力。公司在其的带领下从2008年营业收入7000余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2亿元,在新项目的开发、利用、技改等方面始终走在同行的前列。

2005年以来,行业大力发展密闭式环保型电石炉,许多生产设备都自己制作,这些设备技改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新型设备,一旦技改过程中出现失误,将严重影响电石炉的使用寿命及正常生产运行。在困难面前,刘向飞同志并没有退缩,他和技术人员一起参与研制、安装,对每道工序进行周密细致的探讨,在他的带领下,技改后的电石炉达到国内最先进的全密闭式自动化操作工艺技术,得到电石行业专家对改造后的节能密闭式电石炉型高度赞扬。

(二)与时俱进,致力技术创新

自担任总经理以来,刘向飞同志高度重视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他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在推动企业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做出了显著成绩。对于企业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该同志总是精心策划,全身心投入。

为提升企业发展效益,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12年,经过深思熟虑和考察论证,他开始在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上做文章,开启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烧制白灰项目,该项目采用先进的环保型工业设备充分利用电石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气进行煅烧白灰。该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源转换战略,又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节能环保示范作用,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为公司循环产业建设又一次贡献了力量。

(三)求真务实,提升产业效益

求实的工作态度是顺利完成工作的基础,而要想进一步取得成就和跨越,还得注重突破和创新。2018年,随着煤炭价格节节攀升,原材料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他本着节约自然资源,循环使用资源的宗旨,经过多方论证、四处考察后再次决定对公司兰炭烘干系统进行技改,该技改项目将原来用于烘干的兰炭的电石炉尾气替换为电石炉除尘灰,可实现每年节约1.1万吨标准煤,SO2减排247.07吨,CO2减排7.83万吨,即达到了环保效益又可有效减少烘干过程中的兰炭破损率,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效益的同时也为全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做出贡献,促进全省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

(四)严格管理,助推企业发展

“严格管理不松手”是刘向飞同志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众所周知,化工企业管理涉及管理项目繁多,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胜任,而且还要能承担高负荷的工作压力,而这些却成了他奋进的动力和源泉。

刘向飞同志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始终把安全、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格监督各项操作规程的执行。该企业不放过任何不安全因素,及时消除隐患,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深刻领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含义,时刻绷紧先安全,后生产这根弦。在该同志的带领下全公司员工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中心,努力构建安全文化,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积极营造安全大氛围,使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日常工作中,其利用日常会议期间,带领职工进行安全规程的学习,不仅重视对安全的教育管理外,还结合各部门岗位职责的具体要求,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书,对每位员工做出安全承诺。

(五)不忘初心,牢记社会责任

多年来,刘向飞同志大力开展党建工作,始终把党的政策、方针作为自己事业上的“导航器”、人生中的“指明灯”,在落实党的政策上从来不打折扣,正是因为他的这种“政策先行”的理念,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快人一步、乘风破浪。

刘向飞对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教育事业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他一直自愿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帮扶贫困户、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从不间断,曾先后帮助过五保户、贫困户、贫困学生数人,为灾区捐款数十万元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为企业所在地的村民免费修建蓄水池,无偿提供500多人的日常用水,支援村委修缮通村道路,每年援助50万元用于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活动更是年年开展,为实现“村企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同行更是不吝于援手,当他看到榆电阳光化工公司因种种原因频率破产,偌大的厂区破败不堪,两百多名工人面临失业下岗时,内心感到十分惋惜,经多方面考察后决定投资3000余万对这个老企业进行全面改造,这一举措既挽救了一个濒危企业又保障了这两百多名工人的就业问题,为社会稳定、经济增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