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向阳

2019-12-11 16:22:18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杨向阳,男,1971年10月生,甘肃平凉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副会长,陕西省筑养路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三秦人才”、“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人才”、“西安市经开区突出贡献企业家”。

二、企业简介

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始建于1959年,目前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业务涉及道路建设和养护装备研发制造、盾构机生产制造、道路建养装备的远程智能化服务、路面工程施工及成套设备租赁、绿色新能源的投建营等五大类。公司连续17年荣登“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100强”,不仅是我国筑养路机械行业的摇篮和领军企业,更是行业技术创新和发展的风向标。2018年公司总资产近15亿元,合同额突破10亿元大关,完成营业收入5.4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先后荣获 “中国工程机械50强”“中国工程机械最具影响力产品奖”“感动30年中国道路机械卓越品牌奖”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

三、主要事迹

杨向阳同志立场坚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作风优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突出的战略规划和经营管理能力带领公司开创了发展的新篇章,展现了一名优秀企业家的良好素养和精神风貌。

(一)信仰坚定,大局观强

杨向阳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坚持“央企姓党”,创新党的建设,组织召开了公司第一次党代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员工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思想上、行动上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及中国交建党委系列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把党的最新理论和精神贯穿到企业经营管理中,推进健全了公司党组织结构,建立了基层支部标准化工作体系,以规范化党建工作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意识超前,锐意进取

杨向阳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坚定发展信心,深耕筑养路机械行业,确立了建设“道路建设与养护装备先进的制造服务商”的愿景目标,推动公司从“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商”转变。他进一步提出了“产品+产业”的发展之路,建立了以装备制造为主的一体化租赁及路面施工业务和“道路智慧节能照明”等绿色新能源投建营业务,不断延伸制造产业价值链,推动公司实现了从单一传统制造到多元化业务协同的转变。任职以来,西筑公司走上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100强”PLUS50评选中连年上升,从2015年排名第40位跃升至2019年第25位;新业务从无到有,2018年合同额贡献率已达40%,成为公司业务增长新动力。

(三)见微知著,思路开阔

面对复杂多变的制造业发展环境,杨向阳敏锐地意识到设备产品的数字化、环保化和服务化的趋势,引领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在他的引导下,公司推出了行业内首台SG系列环保节能型沥青搅拌设备,有效解决了传统搅拌站设备的单一化、高污染、高能耗问题,公司每套设备节约成本约30万元,产品获得了“交通运输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奖”。在行业内率先规划了设备远程智能综合管理服务运营平台,搭建了“e-Fast 远程智能服务系统”,开拓了“互联网+装备”的后市场增值服务业务,开创了搅拌设备E时代。目前,公司近30亿元售出设备实现了远程智能化运行、管理、检测及售后服务,系统荣获“2018年度中国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评选年度数字化运营典范”称号。

(四)开放合作,敢于挑战

杨向阳坚定“走出去”战略不动摇,紧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期,实现了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双轮驱动”,将西筑产品和服务拓展到马来西亚、俄罗斯、厄瓜多尔、布隆迪、哥斯达黎加等国家,作为重要的工程建设装备服务于多个“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全球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公司海外市场国别和地区已达到65个,主业产品实现海外出口额年均约1.2亿元。2018年,道路智慧照明业务成功进入巴基斯坦市场。

(五)关爱员工,和谐建企

杨向阳聚焦“人才强企”战略,推行了中交集团首个“H”型通道人才管理模式,为员工构建了多元职业发展通道;实施了“360度”全方位绩效考核,确保考核客观公正,有效激励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他倡导“和谐企业”建设,投资1000多万对产品涂装车间进行了环保改造升级,建立了西安市经开区首家密闭型环保喷涂及抛丸车间,对车间地面进行了固化升级,对员工宿舍进行了翻新改造,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他秉承“回报社会”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深入云南怒江对口扶贫点调研,向云南怒江和陕西清涧对口扶贫点提供帮扶资金近100万元,购销扶贫农产品17万余元,引导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