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煤集团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宏军

2019-12-11 16:26:07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杨宏军,男,1970年6月出生,陕西澄城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正高级工程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陕煤集团所属单位任技术员、厂长助理、副厂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2011年5月任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主导参与的“SDR280、SDR220多功能旋挖钻机”项目荣获“2015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个人荣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2018年度“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建机股份”)创建于1954年,2004年在沪挂牌上市,主导产品大型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和塔式起重机在国内享有很高知名度,是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国家标准主编单位,塔式起重机租赁服务业务为国内第一品牌,塔机规模吨米量位居全球第一。拥有5家子公司、2个省级技术中心、17个生产基地以及40余个遍布全国、辐射东南亚的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员工总数8000余人,是集我国道路工程机械、建筑机械、桥梁施工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租赁和服务为一体的知名龙头企业。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27亿元,同比增长21.77%;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571.94%。

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工程机械租赁业最具竞争力品牌”、“世界租赁企业100强”(2018年排名第43位)、“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50强企业”(排名第1)、“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陕西省“文明单位”等近百项殊荣。

三、主要事迹

(一)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勤恳务实。

杨宏军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觉悟高,为人低调务实,工作干练高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加大产品市场开发力度,加强政企沟通协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协调整合各方有利资源,推动企业实现快速转型升级发展。截止2018年底,与“十二五”末相比,公司收入规模翻了近两番、利润大幅增长40多倍,工作业绩得到各方的一致认可。基于企业良好发展态势,精准把握行业形势研判,确立了“十四五”末“53333”战略发展规划,致力打造一流的“行业引领路面机械制造商和国际知名品牌工程机械租赁商”。

(二)攻坚克难,转型突围,推动产业模式创新。

在工程机械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下,公司曾由于产品结构单一、设备设施老化、产业转型缓慢、历史包袱沉重等不利因素,举步维艰甚至生存困难,一度面临退市的巨大风险。面对困境,杨宏军坚定“要突破发展瓶颈和壁垒,必须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文章”的思路,以极大的勇气、智慧和魄力,打破传统制造企业的发展路径依赖,调整确立了“创新驱动,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战略,系统推进了“331”转型升级规划部署。

在他的主导下,公司开启了重大资产并购重组,先后收购了庞源租赁和天成建机两家民营资本,推动了国有控股主导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通了工程设备制造和工程设备租赁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传统制造业向工程服务业的转变。租赁服务业反向刺激机械制造业,有力带动了业务结构优化互补和产业转型突破,使企业规模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公司国有控股主导下引进混合所有制和战略投资者的改革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功,企业转型升级、逆境突围,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三)加大技改升级,全面提升生产运营质量。

杨宏军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点,亲自主持科研项目攻坚,搭建技术研发平台,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企业跨入陕西省乃至工程机械行业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公司被评为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先后带领技术团队研制出国内领先水平的STC7520P、STC7528P、STC600等系列塔式起重机产品,其先进的操控模式、舒适的驾驶体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引领了塔式起重机的发展方向。主持完成了公司新工业园区的重大技术升级改造工程,引进德国、意大利等国际先进生产工艺设备百余套,实现了生产车间技术、工艺、装备、运行能力的全面提升,企业的装备和制造水平跃居国际先进、国内一流。

(四)加快“走出去”步伐,布局“一带一路”建设。

坚定“走出去”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不断加快海外市场拓展的提质提速。在杨宏军的带领下,推进工程机械产品业务在南亚、东南亚、非洲、中东、中亚等多个国家地区布局,并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地成立了子公司,持续加强产品区域辐射力度。2018年,公司产品实现出口印度、加纳、印度尼西亚等国,摊铺机产品亮相印度宝马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品牌、社会效益。积极探索海外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式方法,基本形成了内外相互配合的售后服务快速反应机制,具备了与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争的实力。

(五)坚持文化引领,提升软实力工程建设。

杨宏军历来注重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和提升,坚持“党建领航+文化引领”双轮驱动,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融合共生发展,逐步实现了由粗放到规范、由分散到系统、由模糊到明确、由继承到创新、由宣贯到落地的企业文化生动实践。秉承“锲而不舍,创造卓越”的企业精神,坚持“品质唯真、行为笃实”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作用得到有力发挥,形成了混合所有制经济“共创、共赢、共享”的价值体系,2018年公司荣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颁发的“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称号。

(六)坚持以人为本,助推和谐企业发展。

杨宏军始终把股东利益和职工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推进改革发展和企业效益稳定增长的同时,切实维护保障广大职工利益,职工工资收入保持了常年连续增长。积极开展金秋助学、送清凉、送温暖、献爱心等帮扶活动,为796名在岗职工办理了医疗互助保险,为大病重病职工进行二次报销。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订单式”定向就业扶贫招生招工,帮助28名贫困户家庭子弟实现学技术预就业。不断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制订完善环境保护相关制度47项,识别梳理环保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环境因素150个、标准121个。建立了污水处理站,安置了除电焊烟尘设备,加装14套活性炭吸附装置和4套光氧催化处理系统等。多年来,公司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及环境污染事故为零,未发生违规失信、劳资冲突等事件,保证了企业的安全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