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西安泵阀总厂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陈孟民

2019-12-11 16:58:57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陈孟民,男,1968年1月生,陕西富平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1年参加工作,历任西安泵阀总厂有限公司技术员、车间主任、销售处长、销售中心经理、销售总监、常务副总经理。现任西安泵阀总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先后荣获“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2018年度优秀工会之友”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西安泵阀总厂有限公司前身是西安高压阀门厂、西安泵阀总厂,始建于1958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售后为一体的大型泵阀制造企业,是我国通用机械泵、阀协会的重点骨干企业2005年改制成功后,一跃成为国内主要的钛、锆、镍等特材和特种泵阀生产基地,迈入了规模化、国际化的创新发展新征程。

经过半个世纪的岁月积累,公司总资产达五亿余元,主营业区占地面积180亩,在岗职工549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22人,中级以上职称科技人员44人,高级职称16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30331万元,利润总额1396.64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陕西省、西安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陕西省“厂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陕西省“非公企业示范工会”;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西部丝路风云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目前公司产品广泛用于全国各大油田、化工、电站、环保等单位,部分产品远销日本、南非、印度、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三、主要事迹

(一)肩扛使命担当,谱写“泵阀”新篇章

面对企业盈利能力不强和产品竞争日益激烈的发展现状,陈孟民同志带领公司经营团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他强调要强化管理,以市场为依托,转变观念,敢于革新,在公司渡难关、上水平、保增长方面措施积极,企业在管理模式、规模效益、竞争力及学习型企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17年公司经营情况实现较大好转,2018年更是迎来了里程碑式发展,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职工平均年收入连续两年增长超过20%

(二)以科技创新促发展,把握新常态时期竞争制高点

新常态时期,创新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陈孟民始终立足产品创新,向创新要效益,不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陈孟民的组织和带领下,公司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组建了研发部,优化研发能力,近年来科技成果显著:截止2018年,获得自主技术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参与编写制定了《石油、天然气工业用清管阀》、《绝缘接头与绝缘法兰技术规范》和《自动控制回流阀》等3项行业标准及《低温阀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并参与了LNG接收站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制工作;同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品研发和各项平台产品系列化设计,近三年,公司平均每年用于专利、科技项目和科技论文奖励的专项资金在50万元左右,为公司高质量、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深化管理创新,持续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挖掘潜力增加效益,在陈孟民同志的支持下,公司加强内控管理,细化流程管理,持续生产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OA、ERP系统;不断完善公司管理标准,更新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逐步形成现有切实、高效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

为适应市场需求、提产能促发展,2017年成立了特材铸造车间,年产值达97.18吨,同比增长102.3%;2018年在公司阀门事业部进行了架构调整试点,成立非标车间,产品交货期明显缩短;年底的生产系统组织架构整体调整,更是实现了权责明确、流程清晰、专业突出的整体管理架构设置,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四)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兴企战略

陈孟民坚信“一流人才打造一流企业”信念,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公司近年来不断拓展招聘渠道、加强校企合作、完善薪酬体系,加大外来人才引进力度,为高水平人才引进建立了“特别住房公积金”制度,极大提高了企业人才留用率;促进员工队伍年轻化,勇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通过推行“华企商学院”学习平台,建立企业内训师制度,建设职工书屋,为现有员工的继续教育和学习深造提供了必要保障。

(五)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陈孟民同志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他强调企业文化不仅是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石,更是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向前跑的“灵魂所在”。多年来公司一直秉承“科技创新,诚实经营,恪守信誉,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贯彻“以德为先,爱岗敬业,尽心尽力”的价值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主体,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认真求实,雷厉风行”的经营理念,不断保持企业的活力和战斗力,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公司产品获得广泛信赖,为企业进一步实现发展目标夯实了基础。

(六)始终从维护职工利益出发,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坚持抓好职代会主渠道作用。他坚持依靠职代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手段,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战略发展目标广泛征求意见,有关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交由职代会审议,决议后方执行。二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建立健全和谐的劳动关系工作机制,企业走上了依法治企的快速发展轨道,真正实现了企业与职工的互动、互促、互赢。三是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他深入生产工作和群众生活一线,切实维护员工利益,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 2018年发放高温津贴、降温费共计52万元;每年投入40多万元用于劳动保护用品的更新、采买;同时,在困难职工帮扶、子女上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得到职工一致好评,维护了职工队伍与企业的和谐稳定。

(七)回报社会,共筑中国梦

近年来,公司发展战略明确、势头强劲,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陈孟民同志以“兴企为民、回报社会”为信念,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博得了广泛赞誉。在环保形势严峻情形下,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倡的绿色发展号召,狠抓废弃物排放治理,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为提高社会就业率,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近两年共招收本科生48人,吸纳高职生100人、去产能企业分流人员35人、困难职工26人、残疾人4人、复转军人26人,有效的推动了社会就业率稳步提升;同时,主动向英烈基金会等公益事业捐款,为共筑和谐社会贡献了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