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省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赵琼仁

2019-12-12 09:13:47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赵琼仁,男,1964年12月出生,陕西武功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小浪底工程指挥部工程部副主任、水电三局工程开发处副处长、水电三局勘测设计院副院长、陕西岚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陕西咸阳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201511月任陕西省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612月任董事长;现为陕投集团(电力)副总工程师,水电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8年获陕投集团“安全生产先进管理者”。

二、企业简介

陕西省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是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定位为绿色清洁能源板块公司,负责绿色清洁能源开发与运营。公司旗下拥有3家分公司、6家全资子公司、18家控股子公司和2家参股公司。截止2019年8月公司资产规模70.57亿元,较2015年底扩大了8.54倍。目前公司投运及在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98万千瓦(水电装机15.449万千瓦),位列省属国企第一。发电量从2015年的29560万千瓦时到2018年的96462万千瓦时,增长了226%,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8466万元到2018年的51250万元,增长了505%,年度利润总额由2015年的亏损1084万元到2018年的盈利8294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42.24%;实现利润总额9026万元,同比增长173.60%,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得到陕投集团充分肯定。2018年水电公司荣获“陕西省国有企业文明单位”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筑梦秦巴,投身陕南水电开发

1998年5月赵琼仁调入省汉江开发筹备组从事汉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前期工作。1998年11月赴安康市岚皋县筹备陕西岚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设立,负责蔺河口、金淌水电站建设任务。蔺河口水电站是陕西省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岚河流域的唯一控制性工程,蔺河口水电站大坝成为我省最高的百米级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工程建设期间,他始终秉持干事创业的执着与激情,充分发挥业主主导作用,统筹协调参建各方,以干克难,两座电站先后成功并网发电。

2007年6月,赵琼仁调任陕西咸阳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负责60万吨/年甲醇项目的工程建设工作,期间克服建设资金紧张、大件进场滞后等重重困难,实现了项目如期建成投产2008年该项目被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陕西省重点工程建设立功竞赛先进集体。2012年项目转入商运以来,始终保持“安稳长满优”运行,年均产量66.21万吨,超设计产能10.35%,工程建设质量和工艺路线经受了生产实践检验。

(二)二次创业,再谱清洁能源新篇

赵琼仁始终坚持“发展改革始终是公司的第一要务”,团结带领水电公司班子和干部职工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开拓进取,寻求快速发展的路径和方法,践行改革创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

积极推进公司重组,优化了分子公司资本和股权结构,提升了传统水电企业的赢利能力。整合优化机构设置,员工队伍不断补充加强,精干高效。主持完成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调整,明确了公司“十三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100万千瓦、资产规模100亿元的“双百”目标任务,确立了以清洁能源开发为核心,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清洁能源投资运营商的企业愿景。

面对新能源发展市场和政策环境,赵琼仁提出并确立以“自主开发、兼并收购、合作开发”三措并举的发展路径,奋力推进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壮大,2016年以来,水电公司新能源装机从无到有,从有到目前投运及在建装机已逾82万千瓦,位列省属国企第一,项目涉及陕西、西藏、宁夏等省区,新能源成为公司资产和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企业的资产结构更加优良,抗风险能力持续提升,顺利实现了转型升级,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坚持以管理创新助推企业发展,推进扁平化管理,压缩管理层级,不断提高执行力,奠定企业发展基础。积极践行管理模式创新,在分布式项目推行事业部管理模式,实现了分布式项目集约化管理,在榆林高新项目推行指挥部模式,提高现场决策效率和项目协同推进水平。融合推进全面预算、全面风险和精细化“铁三角”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控能力和水平。探索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和方法,寻求新能源上市最佳方案。建立完善“目标责任考核+重点专项工作考核”机制,以年度重点专项工作推进为抓手,进度月度分析、评价和督办,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他高度重视科技项目投入,提高企业的硬实力,所属协合公司创新实施了我省首个投入商业化运行的智能微网项目,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系统内外广纳贤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水电铁军。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君子文化”倡导工程落地生根。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软实力不断加强,干事创业环境日趋良好。

(三)胸怀大局,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赵琼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预防体系,安全管理基础日趋牢固,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向好。他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高度重视公司党建和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构建和谐地企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6年国家环保部专门发来感谢信,对所属略阳公司在处置2011年的甘肃锑污染事件中的全力配合和勇于担当精神予以表扬和感谢。公司还在岚皋县防洪度汛、西藏边防哨所和边境村庄发电设备义务维修、扶贫攻坚、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安置残疾人就业等方面主动作为,彰显了良好企业形象。

(四)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赵琼仁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高,对党忠诚,重视理论武装和党性锤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模范履行“一岗双责”。赵琼仁责任担当意识强,统揽全局的能力和水平高,严以律己,作风正派,业绩突出,在他的带领下,水电公司实现了快速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我省国有清洁能源企业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