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中天西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向东

2019-12-12 09:06:46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赵向东,男,汉族,1971年1月生,中共党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199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天西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并先后担任全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届理事、第七届全国用户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西商总会副会长、西安建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西安市直机关青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西安市浙江东阳商会会长、陕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

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建造师、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中国建筑业高级经理人、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全国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十五”陕西建设行业领军人物、陕西省杰出民营企业家、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浙江省西部大开发功勋浙商、西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西安市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二、企业简介

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控股”)是一家以工程服务、地产置业与社区服务、产业链支撑为三大主营业务格局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杭州。2018年,中天控股集团完成产值与销售收入1100亿元,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

中天西北集团是中天控股集团在陕注册投资组建的百亿级大型企业,主要负责西北五省区的市场运营管理,业务范围涵盖投融资、房产开发、建筑总承包、建筑设计、建筑工业化、建材互联网+、及PPP、EPC等领域。是技术型、质量型、投融资结合型、总承包型和建筑工业化产品服务集成供应商。

赵向东同志担任中天西北集团董事长以来,秉承“诚信、品质、砺新、敬责”的企业核心理念,一举将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中天西北集团目前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民营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同时具有工程设计建筑行业甲级资质),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超130亿元。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优秀企业”、“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奖”、“陕西省建筑企业百强企业”、“陕西省建筑业先进企业”、“陕西省AAA企业信用等级”、“陕西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三秦慈善奖”等荣誉。

三、主要事迹

(一)企业稳健发展

近年来,在赵向东的带领下,中天西北集团以每年递增15%以上的速度稳健发展,业务涵盖投融资、房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建筑设计、建筑工业化、建材互联网+以及EPC、PPP等众多领域。下辖中天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陕西中天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西安云仓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中天秦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产业链子公司。

目前,企业年经营规模超150亿元,解决社会就业人口3万多人。

(二)追求卓越管理

在企业管理中,赵向东提出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生命力。近年来,中天西北集团以出色的经营业绩和管理特色,先后获得“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优秀企业”、“陕西省建筑企业百强企业”、“陕西省AAA企业信用等级”、“陕西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2018年,中天西北集团获批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成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首家民营建筑特级资质企业。

(三)实施“每建必优”

在赵向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天西北集团积极参与大西安建设,先后参与了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等开发区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西安投资开发了多个精品楼盘,并出色完成了一大批高、大、难、新、特工程的建设任务,为社会建造了一大批优质建筑产品。先后创出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国家建筑安全奖、陕西省优质工程“长安杯”奖、陕西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西安市优质工程“雁塔杯”奖及省、市级文明工地等荣誉近400项,被誉为“创优大户”,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四)提升全链条战略竞争力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赵向东高瞻远瞩,积极布局西北集团全链条战略发展。加大投融资力度强化大平台建设、整合应用中天建筑设计院西北分院的服务与支撑能力、组建成立项目管理中心、深耕建材采购互联网+全链条服务、布局兰州工业化基地等举措战略布局,强化推进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持续提升和打造中天在西北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五)强化先进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赵向东坚持用先进的文化来引领企业发展。公司文化建设上,聚焦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建设等核心工作,强调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对内强化奋斗者文化、创业创新文化,注重学习和分享,对外坚持责任为重,“真心、真诚、真实”做慈善,积极主动开展各种公益活动,树立负责任企业形象。倡导学习、培训、公益以及运动健康的理念,提倡“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不断培养全员读书学习习惯,提升主动思考能力,提高岗位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打造学习型团队,受到了全体员工的热爱。

(六)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作为优秀企业公民,赵向东带领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天西北集团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救灾助学、文化交流等活动,先后与政府部门、有关社会团体开展了援建蓝田山区“羊茂山村小学”、帮扶城市低保户改善新居、援建陕南“百所图书馆”、连续八年开展“资助陕西百名贫困大学生”活动、千名中天志愿者整理2万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倡导文明新风……等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中天西北集团先后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及捐资助学等方面的费用超1000万。中天人积极践行“人人可慈善、人人应慈善”的理念,为更美好的生活贡献了负责任企业的积极力量,获评陕西省政府“三秦慈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