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煤集团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 董事长 姚继峰

2019-12-12 09:26:25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姚继峰,男,1968年1月生,陕西澄城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2016年6月起任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其组织和参与的《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煤种的更换》、《气化炉(GE)炉砖(拱顶和锥体)改造项目》、《气化捞渣机(Q1401)改造项目》获得原省石化厅科技二等奖,并先后荣获渭化集团第一届劳动模范、陕西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是在1970年建成的陕西省焦化厂的基础上,于2002年11月用优质资产组建的,原隶属于陕西省国资委管辖的国家大二型企业,是陕西省最早兴建的焦化专业生产企业,以生产优质冶金焦及化工产品而著称。2006年6月,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大型企业资产战略重组中,加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企业目前注册资本8.6亿元,总资产62.47亿元,拥有200万吨冶金焦、20万吨甲醇、7万吨液氨及10万吨化工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其生产的“陕焦牌”冶金焦被陕西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名牌产品”;企业连续6年被陕煤集团评为“安全生产单位”;先后荣获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省级平安单位、省厂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省“工人先锋号”、省能源地质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

三、主要事迹

(一)履职陕焦 迎难而上 提振士气夯基础

陕焦作为老牌国企,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 2008年开始淘汰落后产能,并先后投资兴建了70万吨、130万吨焦化及20万吨甲醇项目。然而,由于环保政策趋紧,企业投资建设负债沉重,陕焦的发展之路步入“寒冬”,面临着“生”与“死”的重大考验。2015年12月,姚继峰临危受命,调陕焦担任总经理,2016年6月起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这时的陕焦,士气上低迷,关于企业关停的议论喧嚣尘上;经营上形式单一,输入输出循规守旧,呆板单调;管理上粗放,缺乏规范和思路。面对沉疴积弊,姚继峰深知,这个时候统一干群思想是关键。2016年,姚继峰号召全体员工开展了“企业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大讨论,使全体员工深刻理解了企业生存发展与员工利益的紧密联系,奠定了企业打赢生死存亡战的思想基础。同时,为抓好“关键少数”,姚继峰着重在提高党员管理干部政治思想素质上建章立制,先后修订完善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管理干部带班值班有关规定的通知》等十多项管理制度,一举扭转了党员干部思想中存在的“懒散慢、混等靠”等消极思想,使陕焦重现活力,初露曙光。

(二)深入调研 精准施策 开源节流显方略

面对陕焦生产经营的艰难局面,姚继峰带领班子一班人,自内部管理到外部市场开发进行了多方调研。内部管理上,调整机构,整合流程,优化中层班子,缩减管理层级,提高了效率。外部市场方面开发了湖南华菱衡阳连轧管、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成都卓瑞公司等区域用户;拓展准一级焦、定制焦生产,实现产品提档升级。同时,姚继峰深刻认识到,如果单凭产品生产必将难以克服市场制约,缺乏机动性和灵活性。2016年3月份开始,姚继峰瞄准市场探索多元化发展,经过充分论证后开发了灵活性强、收益稳定的焦炭贸易业务,到2018年,焦炭贸易就实现了全年20多亿的营业收入,几千万元的利润,又陆续从焦炭、甲醇、焦油、粗苯、硫酸铵、硫磺等贸易业务延伸到煤炭贸易业务,先后成立了舟山、凯元、陕能投等公司,从起初的“限焦扩化”到“焦化并举”再到“焦、化、电、贸”齐头并进,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2016年,陕焦打破了持续亏损38个月的僵局,从5月份起实现了连续8个月的盈利;2017年,陕焦总资产达到45.71亿元,完成营收56.52亿元,实现利润1.34亿元,上交税费1.42亿元;2018年,陕焦总资产增至64.96亿元,实现营收63.27亿元,利润3.04亿元,上交税费1.37亿元,创造了陕焦历史,实现了扭亏为盈的华丽转身。

(三)廉洁从业 执纪问责 勇做国企排头兵

 陕焦在扭亏为盈的道路上历经艰辛,但在面对胜利果实的时候,姚继峰知道,人最容易在成功的时候放松警惕,从而为以后的道路留下隐患。为此,他烧起了干部管理的“四把火”。一是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修身,注重正面引导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实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把“三正三硬”干部的培养、“一把手”作风的养成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抓手,健全制度,加强监管。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运用“三项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四是着眼长远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解决廉洁风险防控对象权责一致,减少了岗位廉洁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这些未雨绸缪的措施,确保了陕焦在政治上端正了方向,在“两个责任”上得到进一步落实,彰显了国企担当。

(四)心系民生 倾情反哺 顾全大局做环保

这几年,陕焦能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突出重围,除了姚继峰带领下的陕焦领导班子的高瞻远瞩外,他麾下的广大干部职工也献出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陕焦公司2000余名职工在他带领下,立足岗位,任劳任怨,克服了无数艰难困苦,提前实现了三年治亏创效目标,清欠了8亿多元的各类外债。姚继峰秉承陕煤集团“一切为了发展  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不断提高员工收入,尤其是2017年,陕焦职工收入一次性增幅达26.89%,创造了陕焦的历史纪录。对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及其子女,进行建档立卡定期帮扶和金秋助学,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在民主管理上,姚继峰更是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说实话、办实事、接地气、讲公道,尊重每位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对于生态环境建设,陕焦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国有企业,把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从2017年提出的“环保提升年”,到2018年提出打好“环保生存保卫战”以来累计投资两亿多元,先后实施了焦炉地面除尘站技术改造、装煤推焦烟尘治理、焦炉烟气余热回收及脱硫脱硝、煤气脱硫废液提盐等环保提标改造项目28项和厂容厂貌综合治理60余项,使陕焦更加天蓝水清。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陕焦这几年在姚继峰等一班人的带领下,历经挫折,拨云见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对于未来,姚继峰说: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