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韩保平

2019-12-12 16:37:19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韩保平,男,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陕西铜川人,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陕西秦岭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董秘室主任等职。2016年起担任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冀东水泥凤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冀东海德堡(泾阳)水泥有限公司和冀东海德堡(扶风)水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实际负责人),同时担任上述企业党委书记和陕西区域行政负责人。作为主要负责人申报的《党委领导下的区域化管理创新模式与实践》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建材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二、企业简介

北京金隅集团是名列2018中国企业500强188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和全国企业盈利能力100强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重组后的金隅冀东水泥作为金隅集团公司唯一的水泥、混凝土业务平台,熟料产能1.1亿吨、水泥产能1.7亿吨,为国内前三甲水泥熟料生产企业。

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前身是由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项目之一--陕西省耀县水泥厂为主发起成立的股份制公司--陕西秦岭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56年建厂至今,从湿法生产到干法生产60年,历经扩建、改制上市、破产重整和重大资产重组,现为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公司是国家多年的水泥重点骨干企业,目前拥有两条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一条日产4000吨和一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设计年水泥生产能力600万吨。主导产品为“盾石牌”P.C32.5R、P.O42.5R 、P.O52.5R普通硅酸盐水泥、低碱水泥和道路水泥,产品通过了ISO9002产品质量认证和质量体系认证,产品性能优良,深受用户信赖。国家权威建筑设计单位在重大项目设计中,多指定采用公司产品。公司先后获得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第十六次水泥品质检验大对比全优奖、铜川市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荣誉称号、铜川市五一劳动奖以及全国建材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

三、主要事迹

(一)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平台,统一思想,努力提高干部、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思想学习、理论研究、工作改进,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科学谋划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思路举措。统筹推进厂处级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专题读书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制度,起到了以上率下的良好效果。

(二)实现区域管理组织化。由党委委员统领区域党建及经济发展工作,推动区域一体化经营运作和专业管理,区域党委委员分别承担区域物资、技术、质量与协同处置、项目建设、安全环保、党建、工会等专业管理职责,以党委组织部、党群和纪检监察部、企业管理部三个区域职能部门为抓手,统领区域党建及经营发展工作;整合区域优势人力资源成立区域物资采购协同、生产技术、质量管理、安全环保”四个专业小组及窑协同处置项目组,开展区域专业管理跟踪,推动区域管理规范化、资源共享、对标补短、服务支持、督导促进等工作。2018年,企业先后荣获《辊压机终粉磨生产石粉改造项目》荣获陕西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二等奖,《研发道路水泥新品种》、《缓凝水泥生产》荣获三等奖。

(三)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一体化管理增效。推行“以客户为中心,以销售为龙头,工厂全力支持配合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产销协同发力、凝聚合力对外。健全了区域产销策略会、专业对标会、经营分析会、月度经营筹划、动态跟踪协调等经营研判和沟通机制,围绕市场、客户及政策导向,统筹利用区域资源,及时沟通解决产销突出问题,精准研判市场动向、精细谋划盈利方案,动态跟踪平衡调整确保完成目标,实现效益最大化。铜川公司2017年扭转了连续多年巨额亏损的局面,实现了经营性盈利;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区域实现利润10亿元,创企业建立以来的历史记录。

(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并严格贯彻执行,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形成了常态化的党委集体决策机制。两年来召开党委会38次,集体研究讨论决策“三重一大”575项,开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梳理统计和“回头看”,形成党委决策闭环管理机制;将党委会决策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形成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五)构筑良好的营销环境,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按照“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的思路,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良性互动,及时了解政策,采取对策,与销售和市场无缝对接。2018年企业获得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围绕产销策略、经营计划、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建立了常态化的区域性对接沟通机制。2018区域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充分体现了企业品牌价值的溢出效应。

(六)注重抓好事关全局性的大事要事,解决难事。一方面围绕铜川公司生产经营、搬迁、产能置换、万吨线建设及骨料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克服了多项难点问题,解决了错峰生产问题,畅通了上山物流路线,保障了正常生产经营,完成了铜川公司产能置换相关事项,为新建万吨线、山上新建骨料机制砂项目赢得了地方政府支持,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按照最先进的环保、能耗和排放标准规划建设万吨线。企业投入巨额资金实施环保提升项目,环保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和要求。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国家安全综合治理,专题学习研讨安全2次,开展安全专题演讲4场,启动企业一级安全标准化建设。

(七)实施人力资源和干部一体化管理和配置,促进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修订下发干部和人才有关管理制度,严格考核管理,大胆提拔年轻干部,对不合格干部坚决免职,对违纪的干部及时降职、严肃处理,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管理机制,对干部进行及时调动,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实施干部轮岗交流、岗位互换、轮岗轮训,培养不同专业的后备人才,建立起三支后备人才队伍。

(八)实现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涌现出105名先进集体和个人利用橱窗、微信、电子屏、内部理念牌、横幅及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金隅企业文化;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专题技术比武,大力宣传和推出50多位金隅集团首席员工,荣获全国建材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