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 程道虎

2019-12-12 16:41:41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程道虎,男,1963年11月出生,陕西安康人,中共党员,硕士学历,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常务理事,曾在陕西省交通设计院、陕西省交通厅定额站、质监站、陕西省交通运输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工作,现担任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先后荣获“陕西省建筑业优秀企业家”、“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称号。

二、企业简介

    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4年,公司主营业务为公路工程建设,现有职工2400多人,公司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交通工程专业一级资质,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一类和二类(甲级)资质等。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54.28亿元,利润总额3251.26万元。近年来,公司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交通百强企业、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单位、陕西百强企业、“AAA级信用企业”、陕西省政府“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陕西省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殚精竭虑拓市场  企业规模创新高

    程道虎总经理上任之初,走遍了集团公司各个下属单位和省内外20多个工程项目,全面掌握了公司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摸清了企业底子,找准了发展路子,确立了“强化管控、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和打造特级资质、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面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和投融资模式深化改革的新形势,程道虎总经理有效整合经营开发力量,形成集团统筹协调、总部和分支机构上下联动的全方位市场格局,积极探索跻身EPC、PPP等新模式公路建设项目的路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先后承接旬邑至陕甘界高速、延安子长至姚店高速公路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逾60亿元。2017年公司新接任务80亿元,完成产值40亿元;2018年承接任务突破100亿元,完成产值65亿元,经营规模创公司历史最高记录。

(二)工程施工重品质  精益求精树形象

    程道虎总经理到任后,引领陕西路桥集团进入施工规模高峰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确保项目全面履约,程道虎不辞劳苦,辗转奔波于省内外20多个工程项目,现场指导解决生产技术和施工组织问题,保证了各工程项目生产施工有条不紊推进。每当看到现场施工中的质量瑕疵,程道虎总是要求技术人员和工人无条件维修纠正,在一次次不论规模不论形式的质量现场会上,程道虎总是声情并茂地说,我们不能老是给交通行业留下“干活实在但是粗糙”的印象,做到内实外美、打造精品工程才是我们在市场中利于不败之地的法宝。2017年9月,全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品质工程”创建暨“平安工地”建设现场会上,观摩太凤高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的交通系统领导赞不绝口,高度评价路桥集团在品质工程示范创建中取得的成绩。2018年9月吴定高速通车前夕,建设管理处发来感谢信,对路桥集团在项目施工组织、质量安全管控、自管模式试点、圆满高效履约方面的突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三)深化改革强管理  提质增效上台阶

    程道虎总经理上任伊始,在全面了解企业内部管理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向一流企业看齐的目标,先后派出多个调研组到中交、中铁和省级优秀施工企业学习交流,邀请战略规划、技术管理、经济法律方面的专家教授讲课培训。在程道虎的引领和影响下,路桥职工岗位学习、业余充电蔚然成风,企业管理升级的一系列举措陆续出台,强化集团管控制度办法修订汇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项目模拟股份制全面实施,经营者参股的物资贸易公司、工程检测公司先后注册成立,企业内部劳动者和资本所有者共同体的形成,极大激发了分支机构的自主发展潜能。总部追赶超越,一线活力迸发,路桥集团犹如一台“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稳步驶上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四)科技创新风气浓  团队建设攀高峰

    作为一名科技型、专家型企业带头人,程道虎总经理注重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施工实力和品牌信誉,“科技强企、人才兴企”理念深入人心。在他的主持下,公司全面启动路基路面、桥梁、隧道技术管理成果编纂;20多项QC成果在省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上发布获奖;公司参与研究的“公路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管理机制创新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2018年6月,省交通建设集团在旬邑至陕甘界项目举办“工匠大比武,安全大闯关”竞赛活动,程道虎总经理亲自参与筹划,路桥集团代表队一举拿下团体一等奖、四项个人一等奖和七个二、三等奖,展示了优秀的组织能力和“路桥工匠”的时代风采。

(五)情系职工办实事  无私无畏铸忠诚

    在程道虎担任路桥集团总经理以来,他始终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理念,而这一理念也得到了各方股东的一致认同。在新员工招聘中,公司对职工子女适当放宽条件录用,极大地增强了老职工的归属感。公司建立人才培养计划,为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提供平台,更多名牌院校的本科、研究生学历人才开始被公司吸引。为了改善一线职工生产生活环境,程道虎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必须做好“四个一”工程建设,在陕西路桥集团的每一个工程项目经理部,职工都能享受到一个干净卫生的食堂、一个温馨舒适的宿舍、一个淋浴室、一个文化生活场所。程道虎总经理对职工的体恤在他工作的一点一滴中都能体现,为患病职工捐款、为待岗困难职工安排工作、访贫问苦、扶危济困,这个当家人每时每刻不在牵挂着每一个家人。而他对自己,要求却总是非常严格,旬邑至陕甘界、子姚、安岚、108国道崩塌抢险现场,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假期与他无缘,加班成为常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交通精神,在陕西路桥“领头雁”的身上,得到了最朴实无华的体现。2019年“五一”劳动节前夕,程道虎总经理获得“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陕西路桥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