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执行董事 总经理 魏效农

2019-12-12 17:09:27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魏效农,男,汉族,1964年4月出生,陕西榆林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EMBA硕士研究生。曾任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西安重工装备集团党委副书记,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6年起担任陕西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任陕西煤炭工业协会、陕西省煤炭运销协会副会长。曾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陕西省第九届青年企业家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陕西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66.45亿元。主要负责煤炭资源开发、电力、新能源项目建设运营及煤炭物流业务。现有成员企业18家,职工1200人。2018年,企业资产总额达162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80亿元,利润突破5亿元,发展规模、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显著增强。

进入新时代,按照延长集团“油气煤化电”耦合发展战略,企业确立了“以煤为主、煤电并举、新能互补、绿色清洁、奉献社会”的产业思路,依托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着力打造千万吨级大型煤矿集群,建设新型煤电一体化项目,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现代绿色能源化工企业。

三、主要事迹

魏效农2016年担任公司主要领导以来的三年时间,公司资产规模增长24%,营业收入增长257%,利润增长1406%,上交税费增长174%,这些“攀升”的数据背后,是他带领管理团队边创业、边创新,用勇气和热情“拼”出来的。

一、经营企业“守初心”他政治立场坚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2016年,魏效农接任公司主要领导的半年时间内,受多种因素影响,企业面临很大的经营困难,主要产品产销量、经营指标、项目建设呈现出“两降一低一滞后”的被动局面。作为企业负责人,他在充分调研和慎重思考后,认为应对经济新常态,必须主动作为,逆势突围,亲自主持编制了公司第一个经营性短期规划《2016-2018年扭亏增效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激活经营机制,实现“一年减亏、两年盈利、三年增效”的总体目标,推动企业早日走出困境。经过艰苦努力,当年底,实现利润3611万元,同比减亏达亿元。而且,所属魏墙煤矿5月份进入联合试运转,延长石油首个现代化煤矿投运,当年完成煤炭产量166万吨,实现了延长石油煤炭生产“零”的突破。接下来的2017盈利2.6亿元,2018年盈利5.4亿元,提质增效走上了“快车道”,兑现了他的履职承诺。

二、转型发展“重加减”。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响应国家能源发展趋势,把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魏效农亲自担任组长,成立电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通过走访国家和省市政府部门,调研行业单位,他认定,电力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投资收益稳健、现金流好等特点。于是,果断提出发展电力产业的战略构想,并围绕构建煤炭--发电--售电--负荷垂直一体化商业模式,编制完成电力专项规划,先后完成横山、榆阳等一批煤电项目储备。延长石油首个燃煤发电项目富县电厂开工建设。创新电业模式,延长石油首个售电公司组建成立,2018年售电33.4亿千瓦时,交易量位列陕西省非金属行业第一名。一批增量配电网、分布式能源、充电桩、微电网、风力发电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同时,积极响应集团公司产业整合部署,将氟化工、煤焦油加氢两户化工企业划出,并入陕西光伏发电、延安新电两户企业,公司主导产业更加清晰,互补性更强,为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深化改革“优混改”。2010年公司并购了陕北七家民营兰炭企业,受文化融合难,缺少控制权等问题制约,企业全部停产,被集团确定为“僵尸企业”,列入处置范围。由于七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情况极为复杂,任务重,时间紧,头绪多,加之,公司煤矿、电力项目正在布局建设,创业发展的压力较大,对此,魏效农不推诿、不松懈、不放弃,强调要千方百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采取 “一企一策,有保有压,先易后难,积极稳妥”的思路,在清产核资、摸清底子、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本着搁置争议,以诉促谈,谋求发展的初衷,主动与民营股东深入商谈,求同存异,恢复企业造血功能。特别是在隆星EMC(合同能源管理)纠纷案件中,他亲自研究方案,积极沟通协调,最终案件取得和解,避免了重大法律风险和大额资产损失,维护了国有企业信誉。经过深入细致的努力,2018年,五家企业通过自营或承包经营等方式全面恢复生产,实现经营净现金流为正的目标,盘活了资产,企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受到集团公司表彰和社会好评。

四、企业管理“求精益”。公司产业门类多、股权结构多、业态新、人员新,这些都是导致基础管理薄弱的“病根”。魏效农强调要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实力。他要求班子成员、各单位和各部门负责人突破“城墙思维”,刀刃向内,聚焦热点、突破难点,提出整改的创新性意见和建议,许多疏通堵点、激活全盘的“金点子”落地实施,收到很好成效。他常说“细微的改变也是创新”,强调要打造“精细矿业”,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文化建设,通过6S、对标、全面预算等方法,抓细抓小,从一张报表、一个数据、一份文件入手,用绣花的功夫,持续以最简单的改变提升自我,收获了不少不小的惊喜和希望。仅2018年,公司和司属单位魏墙煤业公司、煤炭运销分公司均取得行业AAA级信用等级;煤炭类科技创新成果首次获集团奖励;7项QC成果获全国石化行业表彰;魏墙煤业综采队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公司获集团公司和省国资委7项殊荣。

五、战略落地“再整装”。对于企业的未来,魏效农居安思危,他说: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不忘初心,更好地承担起再建百年延长的“新使命”。为了延长石油集团“一体两翼、三大支撑、四大板块”发展战略落地,他强调,要把握机遇,超前谋划,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他亲自带队调研省内外市场,多方咨询专家,研究编制煤电产业七年发展规划,并配套销售体系、人力资源、生产服务、信息化等子规划,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狠抓规划落地实施。一场以战略规划为引领, 以煤电产能建设为重点,以智慧化、高质量为目标,以战略合作、跨界合作、顶尖合作为载体的“二次创业”全面开启。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TBM工法(隧道掘进)、SBM工法(立井盾构)、BIM技术(建筑信息化)正在各在建煤矿项目推广使用,助力大型现代化、智慧化煤矿安全高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