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在创新发展中大显身手 3位优秀建设者谈民企高质量发展

2019-09-10 15:08: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8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位刚刚在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受表彰的优秀建设者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畅谈自己的经历与感受。

怎么看待民营经济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如何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民营企业的影响怎么样?今年以来的减税降费措施,对企业的效果如何?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三位民营企业家分享了各自企业成长发展的故事和创业创新的经验体会。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的理解就是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能够可持续,这样才能实现绿色发展,这也是国家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也是创新发展,按照数据统计,民营经济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还有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王传福表示。

张天任谈起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公司调研并提出了“腾笼换鸟”的理念,意思是一种鸟吃得多产蛋少,就要把它赶出去,要研究怎样使鸟吃得少、产蛋多、效率高,这意味着我们企业要少用土地、少消耗资源、多产出,高质量发展。他说,从2004年到去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提出的“腾笼换鸟”理念,我们的销售额增长了78倍,利润利税增长了56倍。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技术创新、引领领先,才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蓝逢辉说,开拓创新、顺应潮流的企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从而屹立于世界的潮头。要树立新时代新思想,要把企业的命运、生存和发展与社会国家的命运和发展结合起来;企业要练内功,企业家要把自己的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要诚信、要依法纳税,同时还要把员工的福利逐步提高,这样的企业才是社会和员工最喜欢的企业;企业要走出去,通过国际交流、产学研相结合,不断吐故纳新进行扬弃,最终助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王传福说,今年以来的减税降费措施,是比亚迪成立20多年来较大幅度的一次,说明国家这次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非常大。比亚迪有22万员工,我们在很多领域里都很受益,这对比亚迪、对中国实体经济,对推动投资的信心、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扩大销售规模都具有深远意义。王传福表示,感谢党中央给了这么大的一个“大礼包”,让企业家真正有信心投身经济发展。

“作为受表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我们要坚定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关心,来自于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家的关注和支持。”张天任说,我们要扎扎实实、心无旁鹜做好自己的事;要自律、遵纪守法,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依法依规经营,合法合规生产,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