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这支队伍为何这么牛?

2023-03-23 09:26:57 作者: 来源: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点击数:

0

培养全国技术能手2名、陕煤集团技术能手2名、陕煤集团金牌班组长1名;协助完成了陕煤集团《矿山救援技术竞赛规范》《消防救援技术竞赛规范》编制、会审和发布工作;连续两年荣获陕煤集团“应急救援先锋”荣誉称号……

2007年成立至今,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始终围绕“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建设要求,坚持“加强战备、主动预防、积极抢救”工作原则,立足人才培养、精细管理、实战训练等方面工作,总结提炼出了一套适合自身且行之有效的标准化建设方法,连续十一年被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评为一级标准化救护大队。取得这样成绩的底气在哪?


                精耕细作管理水平标准化

什么是精细化管理?为什么开展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作用又是什么?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其实精细化管理就是去粗取精,由粗及细,找到解决问题的最正确方案,以取得最好的工作效果。”指战员钟璞说出了自己的理解。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从“三个进一步”做起,积极贯彻“规范、高效”的管理理念,持续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即进一步完善了装备体系建设,根据战备值班仪器装备管理实际,对大中小队的战备值班仪器装备进行定期自查和维保工作,创建了“23451”救援装备精细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救援装备管理的规范化;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建设,新建13项,修订18项,实现“做事有制度、业务有流程、岗位有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体系建设,编制管理地图11项,岗位作业指导书21份,覆盖救护中心所有管理业务和岗位。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投入工作的主动性,将绩效总额下发到科室、中队自行分配,进一步发挥绩效正向导向作用,基层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高瞻远瞩人才培养高效化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紧紧依托“李保宏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培养平台,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力争打造一支专业技术精、综合素质优的应急救援队伍。“工作室作为全国矿山救护行业首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开展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能创新和带徒传技等创造了条件,推动技能大师实践经验及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加速传承和推广。”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主任李保宏介绍道。

“亮点子、拿措施、想办法,大家集思广益,总是在你一言,我一句中找到灵感,进而攻破难题,提升自我创新水平。”这是全体指战员最直观的感受。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创新解决矿山救援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高矿山救援工作的安全性,同时致力于矿山救援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目前,工作室已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5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20余项获得公司级科技创新奖;培养出工程师6人,助理工程师2人、技师8人;形成矿山救护理论题库7套,救护队员培复训教材课件29套。
                严守红线安全管理可靠化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工作摆在首位,这是救护中心始终坚守的工作原则。为此,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通过组织全体指战员开展安全观影、岗位比武、以赛代练等方式,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养,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腰部要用力,两肩要锁死,这样才能一直保持均匀发力,按压深度为5~6厘米,用力不足起不到按压作用,用力过大可能导致胸骨损伤造成伤员二次伤害……”这是每天发生在仪器训练室的一幕。

“快快快,所有人员快速换装,拿好各自装备,到达指定地点结合。”这是发生在“双盲”应急救援演练现场的场景,通过定期开展“不预先通知时间、不预设事故类型”的应急救援演练,全面强化仿真场景应急演练模式,力求演练贴近实战,锻炼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并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而这样的工作却是经常性、持久性开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据悉,2022年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先后荣获安全先进集体、安全先进区队等6项集体荣誉,12人获得了“安全卫士”“安全先进工作者”“应急先进工作者”等个人荣誉称号,安全管理水平更是迈出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