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做“高质量”发展的一颗钉子——记2019年陕钢集团先进个人杨凯

2020-01-09 09:55:26 作者: 来源: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戚龙 点击数:

0

 

    6年的时间,杨凯已经一名性能检验分析工成为班组的班长。敢想敢干、好“谋”而成,是同事对他最直接的评价。给他一个点,他仿佛就能做成一个面,从扎根基层开始他就对“金属材料研究”极兴趣6年来,经他研究并形成的技术论文就有7篇之多,成功申报的专利高达6项,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基层活力,也为班组凝聚了智慧。 

2019年6月份,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第九届分析工技术比武大赛面向全员筛选。作为物理性能研究方面颇有成绩的他被同事质疑。“一个物理,一个化学,跨度如此之大,他能行吗?”“这个嫩头青,每年比武高手频频,万一输了岂不是砸了名声?”他好像不以为怵,依然报了名,为了不耽误正常生产,那段时间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在原料化验室加强训练,一个人、一间房,在设备的无声言语中一就是凌晨2点。经过激烈角逐,虽然在比武中由于专业的缺乏在时间上较其他选手滞后,但面对这个“嫩头青”,也让伏案数年的专业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在面临公司“高产稳产”的特殊生产时段里,为了提速,他主动联系兄弟单位进行质量走访。因为他知道,提速并不意味着“质量”的波动,他觉得越是“速度”的提升,越要关注质量。整整47天,他在走访的过程中不断比对、现场验证、工艺自学,在充实知识量的同时更加确信了他的前期思路。“一种用于提高钢材力学性能检测速率的方法”和“一种清除拉伸试验过程中氧化铁皮的装置”就这样诞生了。两种装置的成立,不仅在生产中起到了积极作用,还让他所在的站室夺得了质量月活动第一名的好成绩。

为落实公司新产品开发技术要求,他在“降低检验成本”“减少人员劳动强度”“缩短检验周期”上狠下功夫。完成集团级技改项目《SWRH82B时效性能的探讨及应用》专题研究,目前该项目顺利通过公司验收。旁征博引、举一反三配合公司开发矾合金、Q235B等新钢种,也在“人工时效”“自然时效”上有了一定经验和实践,为公司成本节约,更新制定新的技术标准提供了可靠依据。

2020年不期而至,站在新起点,已经拿到“助理工程师”职称的他,又为自己定下“工程师”的目标。他说,在集团、公司全面深化“高质量”发展中他不想掉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踏踏实实做一枚“高质量”发展中的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