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焦公司黄陵煤化工“雷锋月”你是怎么做的?

2020-03-17 11:45:13 作者: 来源: 陕焦公司 点击数:

0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同志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到。

庚子年的打开方式与以往不同,疫情当下,各地纷纷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以血肉之躯抗击着疫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下雷锋精神的真谛。而陕焦公司黄陵煤化工的三月,到处都有“雷锋”的身影。

学雷锋 树新风 巧手缝“新”衣

“闫姐,太谢谢你了,这衣服本来准备扔呀,没想到破的这么严重,你都能补好。”

“没事的,以后在有衣服破了随时拿来找我。”志愿者闫倩茹一边缝补着衣服一边说道。

据了解,“雷锋月”里,该公司质检中心党支部组织了一部分女志愿者,为车间职工提供缝补衣服的活动,此消息一传出,可高兴坏了车间内部的男职工们。活动现场,只见闫倩茹熟练地将一股棉线一分为二,再将针从中穿过,形成一个纤巧而牢固的结,然后两只手上下翻飞,犹如两只翩翩起舞的蝴蝶。缝补过程中还时不时给其它志愿者提醒道“你这样打结容易开,你那样缝衣服容易扎到手。”剪刀、棉线、针、小刀,这些简单的修补工具,在她手中仿佛有了生命一般,非常听话。眼看着每件衣服上破洞被“消灭”,可谓是一切尽在掌握中。在这暖意融融的“雷锋月”,她们大显身手,将雷锋精神浸入每一针每一线,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

不做螺丝钉,只做它们的保护神

“这个螺栓、法兰还有那个喷枪都可以当备品备件用”

“这个O型圈,化水、锅炉气缸密封可以用”

“这还有2个速断开关指示,可以用于煤气速断开关指示更换”设备管理员王文征一边寻找宝贝,一边给志愿者讲解着设备原理和工作参数。

“雷锋同志说过,要做一颗普普通通的螺丝钉,我觉得我现在做的工作就是使每一颗螺丝钉都能发挥出它最大的价值”志愿者王子龙说到。

热动车间党支部“学雷锋”志愿者分三个队伍,安全环保队、节能降耗队,环境提升队。这是发生在节能降耗队“寻宝”现场的一段对话。经过一上午的整理,在废料堆里挑拣出可二次利用的材料共计10余种,40余件。

疫情挡不住学雷锋的热情

“化产车间的同志们,加把劲,把最后这几个树坑赶紧修整好,咱们去备煤车间‘砸场子’”

“备煤车间的同志们,化产要来‘欺负’我们,我们应该怎么办啊?”

“我们帮他们把刚刚从绿化带里清理出来的垃圾处理掉,好好‘报复’一下他们。”

“哈哈哈,来呀来呀!”

原来,该公司所属的九个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组织开展的“学雷锋、树新风、促团结、保安全”活动,以炼焦车间为试点,采取轮换车间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清洁文明生产现场打造活动,而化产车间和备煤车间正好在此次活动打造现场是“邻居”,也就上演了一幕另类的“友谊赛”。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名名志愿者就像是一滴滴水,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成江河,涌向大海。而从五湖四海汇集在陕焦黄陵煤化工的这一条“红色人潮”,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煤化人对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