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焦公司化产二车间:新型清洗工艺让换热器“焕发新生”

2020-03-23 14:32:29 作者: 来源: 陕焦公司 点击数:

0

近期,陕焦公司化产二车间蒸氨岗位传来喜讯:蒸氨废水温度由原来的55℃终于降到37℃啦!此项技改标志着清洗后的蒸氨废水换热器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据了解,蒸氨岗位主要负责加工焦化系统的剩余氨水,一方面利用其制取有经济价值的浓氨水,一方面使废水处理达到生化进水温度要求。长期以来,受蒸氨废水中焦油、冷却水侧结垢影响,原蒸氨废水换热器极易堵塞,换热效果和使用寿命大大降低,前期虽进行了多次尝试,但效果不甚理想,更换下的换热只能废弃,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现阶段正值陕焦公司 “坚决打赢生死存亡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化产二车间发挥自身优势,把技术创新应用与“企业利益高于一切”和“人人都是经营者,我为陕焦做贡献”的企业文化精神结合,在革新技术工艺、提升运行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不断探索、主动作为,将蒸氨废水换热器清洗纳入到攻坚行动中。

在清洗前,化产二车间结合实际,根据换热器内污垢的物化性质,对废旧换热器的清洗工艺进行大胆革新。首先,根据清洗方案,工作人员对换热器的废水侧进行了清洗,并将换热器接到粗苯系统后,再用170℃洗油清洗,换热器内附着的重质焦油经过加温、溶解过程,完全溶于洗油,再通过再生器排渣排出系统,此过程不影响粗苯正常生产;其次,通过自主配置的酸洗溶液对冷却水侧进行化学清洗,本次清洗选用化学性质稳定,腐蚀性低,清洗效果较好的氨基磺酸为主清洗剂,配用表面活性剂和剥离剂,对冷却水侧的污垢进行彻底清洗。最后,车间充分发挥横大班优势,采取“依次轮检”的方式,连续清洗48小时后,此次清洗工作有序、高效完成。清洗过程中,该车间领导亲自带队,反复推敲试验,在清洗管道设计施工、清洗工艺指标控制、粗苯系统生产调整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确保清洗效果万无一失。

“自清洗后的旋板换热器投运后,既保证了生化进水温度,又延长了废水换热器的使用寿命,而且仅这一项,每年就能为公司节省20余万元”此项目主要负责人张鹏介绍到。

据悉,此项技术在焦化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