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为生态文明需求“加持”陕鼓奋战分布式能源新高地

2020-04-24 11:08:54 作者: 来源: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数:

0

春光无限好,处处孕生机。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声和疫情的有效控制,制造行业面临的市场需求减少、原材料或零件供应短缺、劳动力短缺、物流效率降低等经营发展挑战正在被逐一化解。连日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各大工业企业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兼顾抓好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年工作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总要求夯实基础、赢得主动。

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持续推动能源转型

420日,记者深入陕西宝鸡蔡家坡经济开发区的陕汽商用车能源互联岛项目工地,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各项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2019年初项目开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项目经理赵杨、系统方案工程师翟晓莹执行经理赵建佳、设备工程师周磊电气仪表工程师王域向、安全工程师王晓鹏就驻扎在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宝华人”。目前总装车间、调试车间、综合站房、驾配车间、油液站已如期投用,其他车间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届时,在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加持”下,西北地区唯一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检测调试、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全系列商用车产业基地将实现单车能耗降低5%的“小”目标。

“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核心的陕汽商用车能源互联岛项目,将园区内的冷、热、风、电、气、水、安防等进行统一规划,搭建了智能能源管理平台,并为用户提供包括工程的系统工艺设计、设备成套供货、安装工程、调试,对其承包范围内设备整体技术性能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特别是将冰蓄冷、智慧空压站及智能管控平台完美嵌入到整体设计方案中,全面解决了用户对全厂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监测和控制的难题,为用户的单位能耗降低提供更多服务。” 系统方案工程师翟晓莹告诉记者,“只要用户有需求,我们‘专业化+一体化’的方案就会一直‘在线’!”

说起陕鼓立足分布式能源领域持续推动能源转型的创新实践和成效,翟晓莹如数家珍:陕鼓投资建设的青海陕鼓能源有限公司正在为用户提供清洁的电力与热能陕汽宝华、汉德车桥多个能源互联岛项目,正助力解决制约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的痛点问题;陕鼓投资运营的10个气体项目制氧总规模已达56万Nm3/h,为客户降低运营成本,创造价值。多年来,陕鼓通过能量转换领域绿色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出的能量回收机组总功率累计已超过18GW,接近于五分之四个三峡装机容量,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持续创造“绿效应”。此时,翟晓莹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

翟晓莹的心声,陕鼓全体职工和用户的共同感受。多年来,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片片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园区方兴未艾,市场的选择始终诚实而理性。近期“抗疫情 促转型”双线作战过程中,陕鼓逆势增长获得不凡战绩——截至2020年一季度,陕鼓新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69%,已完成33项大机组生产制造任务,97个维保运营等系统服务项目,合同履约率100%

真正的转型 关键是能否贴近市场需求

“新冠疫情让全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也为陕鼓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推动能源市场化转型、助力用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机遇。”在陕鼓近期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多次强调:“站在‘抗疫情 促转型’的关键阶段判断陕鼓转型,关键在于能否紧密贴近市场需求!”

推进能源革命及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体系发展,是我国新时代能源发展的重要突破点。面对新时代能源发展需求,陕鼓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中国能源安全发展战略思想为指引,紧抓能源市场化转型机遇,以设备、工程、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在内的分布式能源领域“1+7”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用户全系统综合能效提升,推动中国能源产业向以服务为基础的经济和更清洁的能源结构方向持续迈进,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陕鼓人快速响应需求的脚步也从未停止。

春节疫情期间,仅用时十天,陕鼓就完成了四川某元明粉生产企业离心压缩机的全面安装、调试,一次试车成功的大工程。为国内首个将机械热压缩蒸发技术运用于元明粉生产的“煤改电”项目装上了动力“心脏”。投产后将减少标煤消耗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全力助推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第一时间响应用户需求,全力以赴投入到生产中!” 面对用户的赞扬,陕鼓总装车间李健康说。

3月,鞍钢集团1#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停机抢修,时间紧任务重,为用户提供全天候专业智能绿色维保服务的陕鼓服务项目团队勇往直前,在团队负责人李志兴的带领下,在陕鼓集团内部的协同作战下打赢了这场与疫情战斗、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提前5天帮助鞍钢集团恢复了正常生产。他们说:“特殊时期我们更要与用户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3月28日,印尼德信钢铁青山工业园区内的印尼德信钢铁有限公司1号炼铁高炉顺利点火运行,陕鼓为这座钢铁高炉配套高炉鼓风系统和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为确保项目高效推进,陕鼓服务团队一直奋战在印尼德信钢铁项目现场。“项目安装调试阶段正值疫情期间,我们全力投入高炉鼓风机和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的安装调试,确保项目如期投运。”项目经理刘军涛说。该项目成功投运标志着陕西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中国装备”和“中国方案”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也标志着我省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步伐越来越坚实。

4月初陕鼓为天津某用户检修国外大型高温高压汽轮机设备,现场试车一次成功,有效解决了检修前汽轮机存在的调节阀漏气、油动机漏油等问题,机组各项参数均比检修前获得较大提升。用户说:“陕鼓的金字招牌是他们用实力和真情服务擦亮的!”

近日,陕鼓再次以过硬的系统解决方案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征服用户。面对鞍钢项目现场容积最大、工艺最先进的2#、3#高炉鼓风机组大修需求,陕鼓系统方案工程师王纳明、陈庆杰、张震、徐科、张振彪、陶新骊、杨红军、倪学平再次出征。了解到两座高炉停机一天,用户就面临着近3000万元的损失,王纳明他们心中很焦急:排除万难,拼尽全力要让用户早日投产!

进口机组——没关系!陕鼓最专业!

同步电机振动过大——陕鼓系统服务专家快速反应,提供专业支持!

设备运行16年零部件卡死,860个静叶石墨轴承不易拆卸——人力max!

工期紧任务重——倒排工序科学统筹,为用户投产分秒必争!

短短一个月内,陕鼓系统工程师团队克服了机组技术要求高、现场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协调配合点多面广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2#高炉机组大修任务,为用户保质保量按期投产赢得了时间。据了解,3#高炉大修也将于近期提前完成履约。

陕鼓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精神,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和表扬,鞍钢集团在感谢信中写道:“王纳明带领的项目团队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充分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在此感谢陕鼓派遣的优秀队伍,同时感谢王纳明经理所带领团队辛勤的服务和为鞍钢提供的优质精湛的技术服务!

……

据悉,疫情期间陕鼓累计完成国内化工、煤化工、冶金等行业重大装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产品的生产组装40台套;完成客户重点设备安装、维保运营等系统服务项目近百项,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项目100%履约陕鼓集团40多个维保、运营、服务业务驻外项目团队在能源、石化、冶金等领域客户提供智能化保姆式工业服务、维持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稳定地支持着陕鼓集团的转型发展。2020年一季度,陕鼓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订货比重达到84%,企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持续显现。

3月底与赤峰中唐特钢有限公司、赤峰市得丰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赤峰中骥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4月中旬,陕鼓与云南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楚雄开发区等再结硕果,将依托能源梯级利用的分布式能源先进技术,与广大钢铁企业携手,推动区域经济向着蕴藏强大动能的未来行稳致远

“陕鼓始终坚持‘用户永远是对的’‘要为用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用户’的市场价值观,以包含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七大核心能力在内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持续推动能源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全年既定目标不动摇!”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