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焦公司炼焦一车间自行完成换向机全自动化改造

2020-06-03 09:42:20 作者: 来源: 陕焦公司 点击数:

0

陕焦公司炼焦一车间焦炉地下室换向机共分两组,分别负责1#、2#焦炉的交替加热倒换工作。换向间隔时间一到,人工在换向机电控柜上转动旋钮开关,配合点动按钮控制一台欧姆龙PLC电气系统工作,PLC控制煤气正向、煤气反向、空废气正向、空废气反向油缸工作,完成煤气和空废气的换向,从而保证焦炉交替加热和焦炭的均匀性成熟。

在现实操作中,由于油缸动作快慢的反应时间及人工操作在时间上的误差累计,使得整个换向时间被无形拉长,直接导致炼焦过程中的正反向焦炭加热时间不均,使得焦炭出现局部成熟不均匀等现象发生,间接影响了焦炭质量。面对这一问题,该车间素有“电器能手”的党支部书记、主任张锋大胆提出了全自动化换向思路,以此减少人工操作和设备执行在时间上的误差。

车间维修电工班接到改造任务后,迅速行动,指派专人扎根换向机现场,与操作工沟通、交流工艺流程数十次,现场研究改造实施方案,最终确定了以新加装一台三菱FX系列PLC控制原有的欧姆龙PLC电气系统,达到全自动化换向的目的。改造前的模拟编程至关重要,维修电工班组团结协作,经过无数次的调试,无数次的修改,共同研究全自动化换向PLC程序。在车间确定程序无误后,电工班加班加点,现场安装所需的电气元件、接线、调试、投运,最终成功实现了换向机的全自动化运行。升级改造后的全自动换向系统,在PLC程序中设定好换向时间间隔、煤气关闭后时间间隔及空废气换向时间间隔后,完全实现了无人值守操作,具有操作精准、独立性强、可靠性强等优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车间维修电工班立足节能降耗,先后完成了导烟车双限位改造、推焦车四驱改造电机、余热锅炉软启动改变频器启动等多项改造项目,在大幅减少员工工作强度的同时,为公司节省资金约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