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加强科技创新管理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28 11:14:57 作者: 来源: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点击数:

0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高举“科技创新驱动汉钢高质量发展”旗帜,多措并举加强科技创新管理,为公司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保驾护航。通过激发科技创新热情,提升专业技能水平,为实现公司2020年“追赶超越”新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助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专业授课,提升技能。各站室为提高员工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月度培训会,组织本岗位技术人才为员工“面对面”讲解工艺知识、“手把手”指导工艺操作技能。全中心人员热情高涨,各种形式的交流“切磋”氛围浓厚。

同时,技术科积极邀请专业人士开展科技培训,拔高全员专业技术水平。中心聘任的金相工程师--冯文博多次开展“科技知识”培训课,向大家普及科技论文、科技专利、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的特点、撰写方法,以及科技对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意义。这一堂堂生动的“科技课”,是中心技术科精心为员工烹制的一道道科技大餐,受到中心上下的一致好评。

科技创新,追赶超越。科学技术是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传统的制造业要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唯有依靠科技进行转型升级一条路。因此,计量检验中心为了配合公司的转型升级,立足自身岗位,深入挖掘技术潜力,以科技引领创新,形成追赶超越新态势。

2020年计量检验中心累计申报科技项目11项,其中技术进步项目7个,四新项目3个(公司级的科研项目1个)。2020年刚刚过半,中心就完成了两个“四新”项目验收前的所有内、外部比对工作,对比结果均在误差范围里,目前就待评审的最后验收。其中“实现铌铁中铌的自主分析”项目完成,开启了中心原料化验室化学自主分析铌铁的先河,结束了此项目依靠外检的历史;同时,“提高钒氮合金检验速度”项目的完成,可替代钒氮合金中氮含量的手工化学分析,提高了分析检验速度,有效降低了员工工作强度,数据更具及时性。

    撰写专利,降本增效。检化验专业委员会作为计量检验中心的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为中心高效服务于生产做技术储备,为公司实现降本增效充当助推器。

检化验专业委员会为了鼓励员工科技创新,积极立足岗位,撰写专利,挖掘个人技术潜能。通过组织知识产权科普知识宣贯、专利模板学习、技能培训等形式,普及专利科普知识和写作技巧。并成立专利撰写攻关小组,各小组长积极组织和督促各小组的专利申报、修改及审核把关,最后统一上报到技术质量管理部。上半年共征集技术专利 11项,且“一种用于快速测定铝钙合金中铝元素、钙元素含量方法”“一种用于高效回收电解腐蚀废液的装置”等专利,已被投入使用,为公司降本增效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