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2019陕西百强企业发布及第八届省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名企进汉中活动隆重召开

2019-12-03 14:59:38 作者: 来源: 陕企协秘书处 点击数:

0

2019123日,由陕西省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陕西百强企业发布及第八届省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名企进汉中活动”在汉中隆重召开。陕西省副省长赵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汉中市市长方红卫、省企业家协会会长蔡少林分别致辞。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段克明主持了会议。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省市有关领导、百强企业、民营50强企业、第八届省优秀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有关协会、新闻媒体等代表,约450人出席了会议。

在此次大会上,汉中市政府副市长屈占权首先介绍了汉中重点产业及合作项目,各县区、开发区、相关园区进行了视频推介展演,宣传了汉中优势资源、产业项目和新成就、新优势,让参会人员对汉中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百强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会议发布了2019陕西百强企业名单、民营50强企业名单及《2019陕西百强企业分析报告》并表彰了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

 省优秀企业家上台领奖

 

为推动我省大企业大集团进一步深入发展,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省政府领导批示,从2012年开始,在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国资委、统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支持下,由省企业家协会牵头,每年向社会发布 陕西企业100强排行榜单,同时发布《陕西100强企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今年是第八次。为更好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今年在发布“2019陕西百强企业”排序名单的同时,省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9陕西民营50强企业”排序名单,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位列民营企业50强前三位。 

2019陕西百强企业,涉及我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服务业和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在全省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户企业依次占据2019陕西百强企业前三名,同时,营业收入过千亿的企业新增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千亿级企业数量达到历年最多。 

从省企业家协会推出的《分析报告》来看,2019陕西百强企业规模持续扩张,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具体表现为资产总额43102亿元,同比增长10.51%;营业收入总额突破2万亿元,达到20703亿元,同比增长10.81%,其中营业收入上千亿的企业有6户,过百亿的有43户,与上年增加了11户,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企业数量也达到历年最多;入围门槛为21.31亿元,自陕西100强开展以来,首次突破20亿元,与2012陕西100强相比,入围门槛提升至原来的2倍;实现净利润总额670亿元,同比增加8.98%,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同时,《分析报告》指出我省百强企业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研发强度不高且分布不均。2019陕西百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1.45%,连续两年下降。陕西百强企业中研发强度超过5%6户企业,主要集中在航天、航空等高科技企业,其他企业研发强度仍然偏低;二是非能源企业增速放缓。入围百强榜单的83户非能源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增幅10.24%,比能源企业增速低1.65个百分点。资产总额增幅9.93%,比能源企业增速低2.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幅2.13%,仅相当于能源企业利润总额增幅的十分之一。与上年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非能源企业的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三是农业产业化程度偏低。2013年起,第一产业在“陕西百强企业”中连续六年成为空白区。农业集约化、机械化程度不高,规模经营明显偏低,农业依然停留在分散经营的传统状态。四是主要经济效益指标相对偏低。效益不佳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进程。

为了宣传、弘扬企业家改革创新精神,促进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会议对马海民等68名优秀企业家进行了表彰。从受表彰的这些优秀企业家来看,他们都是我省企业家中的优秀代表,在强化管理、转型升级、自主创新、提质增效、节能减排、企业文化、安全生产、职工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成效显著;在守法经营、诚信履约,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及构建和谐企业等方面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

赵刚副省长在会上强调,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忧。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也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希望企业家共同奋斗、砥砺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以开阔的视野,超前的思维,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凝聚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陕西追赶超越中主动挑重担、扛大梁,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为全省经济发展再做出贡献。

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