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温志刚主持召开推进榆林市兰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3-03-02 10:12:01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发改委网站 点击数:

0

为加快推进我省兰炭产业转型升级,2月28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温志刚在我委主持召开了推进榆林市兰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研究讨论了我委草拟的《关于推进榆林市兰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听取了与会各方的意见建议。

1677655777139030975.png

座谈会上,榆林市工信局介绍了推进环保督查整改淘汰兰炭落后产能的有关进展;神木市、府谷县分别介绍了目前兰炭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有关问题,并从实际操作层面提出细化措施建议;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分别从化工园区与兰炭炉型认定、生态环境保护、标准设立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等有关行业协会和专家分别从工艺、环保、节能降碳等专业角度对《指导意见》提出了意见建议。

温志刚强调,兰炭产业是我省特色产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步伐。起草组要认真梳理大家所提意见,充分吸纳相关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指导意见》,一是要统筹兼顾环保整改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既要落实省政府民营企业座谈会关于推进兰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要充分考虑当前环保整改的具体要求,做到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二是要处理好近期和远期的关系。近期要分类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环保问题整改;长远看,要做好化工园区认定工作,鼓励企业重组整合,集聚发展。三是要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在推进兰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序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又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鼓励建设技术先进、产业链条长、节能降碳明显的重大示范项目,推进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委工业发展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