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5-24 09:41:07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发改委网站 点击数:

0

5月22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喜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厅级领导出席会议,委机关(能源局)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684827802499075983.png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亲临陕西,为陕西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家乡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待。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给全省上下以极强的思想指引、精神鼓舞、奋斗感召,为我们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发展改革委作为党委政府参谋助手,要充分体现政治机关属性,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切体悟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陕西的期望之重、责任之重、使命之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用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会议要求,系统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陕西的新定位、新指引。一要着眼全国发展大局、确定发展定位,自觉把陕西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中思考谋划,加强同西部地区的联系交流和对比分析,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为全国发展多作贡献、为西部地区发展多作示范。二要立足陕西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聚力将陕西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努力争取更多先行先试,进一步提高陕西发展的整体竞争力。三要明确主攻方向、奋力抓好落实,聚焦“五方面新突破”,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摆在突出位置,以更高能级的创新驱动发展和更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一要切实把“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抓好西安“双中心”和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壮大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二要切实把“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抓好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西咸一体化发展和西安都市圈建设,更好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持续强化县域经济的战略性支撑,围绕“土特产”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持续实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三要切实把“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健全秦岭常态化、长效化保护体制机制,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打好关中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四要切实把“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抢抓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战略机遇,积极拓展开放合作新领域,持续提高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辐射能力和带动能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奋力冲刺二季度“双过半”体现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作为、新成效。一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实践研学活动,一以贯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二要持续开展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聚焦主要目标指标、聚焦战略任务落实、聚焦工程项目推进,全面梳理中省规划实施情况,对于纳入规划的工程项目要压实实施责任、压茬督导推进、定期通报进展,以责任压实确保项目做实,以项目做实确保规划落实。三要按照“三个年”活动部署和稳增长工作要求,紧盯政策靠前抓落地、抓成效,紧盯有效投资抓资金、抓弱项,紧盯高质量项目抓管理、抓服务,紧盯工业生产抓稳产、抓质效,紧盯关键任务抓突破、抓安全,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确保实现二季度“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