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我委组织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2023-09-25 11:04:17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发改委网站 点击数:

0

9月23日,我委组织召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深刻剖析深层次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四季度重点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喜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负责同志,委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同时邀请省统计局投资处负责同志作专题讲解。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12346”总体部署,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三季度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改革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会议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坚决扛牢稳增长责任,全力做好三季度重点工作,为打好四季度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变压力为动力,彰显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多重压力,坚定信心决心,把能力作风展现到破难题、稳增长上,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经济企稳回升。二是抓好政策落实,更好发挥政策的集成效应。要加大激励性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精准推送纾困政策,让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加快释放政策红利,有力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同时积极跟进国家政策,全力争取更大支持。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增强有效投资的支撑作用。要实施项目提升专项行动,强化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管好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资金,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持续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力度,争取年底前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四是快速精准发力,挖掘工业增长的潜在空间。要加大停产企业帮扶力度,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产销对接,确保重点企业稳产增产,促进能源产业扩能上量,着力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五是夯实产业支撑,激发长远发展的强劲动能。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更加突出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作用,促进区域间产业联动协同,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创新和产业融合裂变。六是守牢安全底线,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增强系统思维,发挥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正向牵引和环境容量、资源消耗等反向倒逼作用,更好统筹紧缺要素资源,不断创造高质量增量、革新低效能存量。

会议强调,要围绕全省“12346”总体部署主线,全面对标发展改革系统承担的重点任务,逐项盘点算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要全力做好粮食安全、东西部协作等重点考核任务的迎考准备,确保取得优异成绩。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坚决当好秦岭卫士,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持续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