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省应急管理厅举办全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专题培训暨试点启动视频会议

2023-10-18 14:51:15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点击数:

0

10月17日,省应急管理厅举办全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专题培训暨试点启动视频会议,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就“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作专题培训。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炳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极强针对性和长期指导意义的安全管理理念和要求,是系统解决安全生产事故防控“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有效手段,也是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还存在覆盖不够、建用脱节等问题,要通过开展试点,逐步规范应急管理部门直管行业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企业与政府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指导、带动各行业领域建立双重预防重点培育机制,积极探索总结有效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会议要求,本次试点工作按照“省级统筹、各市组织、一体推进”原则开展,省应急管理厅将组织专家团队分别赴各市(区)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培训指导。各市(区)应急管理局要组织和实施试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部署应用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试点企业要全面规范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采取有效措施对安全风险实施分类分级管控,及时对事故隐患整改,加快应用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

培训重点围绕《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建好用好双重预防机制的意义,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现状、问题与提升方向,进一步加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举措和建议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授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为全面提高企业安全治理水平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省应急管理厅有关领导、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有关中省属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会议。各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各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省级试点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