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2020-12-08 09:36:03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发改委网站 点击数:

0

12月6日下午,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7次集体学习,学习研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委党组成员、机关副厅级领导干部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重要讲话,与会同志再次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关于《建议》的说明,并深入研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讲话等内容。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核心内容,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客观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要求,扎实推进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时代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政治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研讨交流环节,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生荣就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省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11项工作安排和我委负责的24项具体工作作了深入细致发言。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园林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讲话,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制度建设、推动重大项目等角度讲了体会认识。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钟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讲话,结合我省省情实际,特别是结合能源领域工作,就做好我省经济安全、资源安全工作谈了见解意见。张晓光表示这次集体学习大家发言见解观点鲜明、剖析问题深刻、与工作结合紧密,是一次深入交流、凝聚智慧、厘清思路的学习会。

 会议要求,全委上下要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重要讲话,围绕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等问题和我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领域,深刻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从中汲取核心要义,提高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梳理我委承担的工作任务,突出“勤、严、快、实、精、细”要求,建立工作台账,一件件分解好、落实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发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