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省国资委召开2021年一季度 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2021-04-22 10:27:52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国资委网站 点击数:

0

4月20日,省国资委召开2021年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通报省属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及投资情况,研判二季度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由王海鹏主任主持,刘斌书记出席并讲话。陕煤集团、陕西有色集团、陕建控股、陕西交控、秦川集团、陕西水务等6户企业做交流发言。

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延续快速复苏态势,主要经营指标同比明显跳升,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03亿元,同比增长43.5%,较19年同期增长24.7%,年均增长1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7.5亿元,同比增加94.2亿元,较19年同期增长19%,年均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规模微降、进度滞后、逐月向好、新建项目有序开工等特点。省属企业正常化增长态势基本形成,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各省属企业应继续抢抓发展机遇,保持发展势头,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主线,突出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双百行动”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成本管控、质量提升、风险管控,持续落实好“六保”“六稳”工作任务。进一步聚焦主业,优化投资结构,抓好新开工项目,确保年度投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刘斌书记传达了省委常委会及省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关于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的会议精神。提出陕西国企在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在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挑战。刘斌要求,省属企业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过程中,一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成本管控的关系,通过抓企业管理促进改革。二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发展中既注重数量,更讲究质量,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为抓手,切实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三要处理好发展与创新的关系,勇当秦创原主力军,在解决企业自主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全省创新突破、两链融合作贡献。四要处理好发展与风险的关系,在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注重防范风险。

王海鹏主任在会议总结中要求,省属企业今后一是坚持稳定增长毫不动摇。通过聚焦主业、优化管理、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及推动深化合作稳增长。二是坚持深化改革毫不动摇。在治理效能、发展活力、基础质量和重点突破上见成效。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毫不动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四新”和秦创原平台建设,谋深、看准、抓实,体现国企担当。四是坚持防控风险毫不动摇。抓好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强化企业投资和债务风险管理,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省国资委领导、监事会主席,各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企业总会计师、分管经营投资的集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