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全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2-05-26 10:01:4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点击数:

0

image001.png

会议现场

image003.png

观摩合阳县新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

image005.png

观摩合阳县沟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image007.png

观摩合阳县甘井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image010.png

观摩合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5月24日,全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在合阳县召开。副省长蒿慧杰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认识,走对路子,激发活力,加强领导,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省政府副秘书长贾锋主持会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安排部署工作。

蒿慧杰指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理清思路,补短强弱,做强做优农村集体经济。要以“清零消薄”行动为抓手,统一经营服务,有效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系统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要改革创新,激发“人”的活力,挖掘“地”的潜力,增强“政策”的张力,夯实集体经济基础。要层层压实责任,把握原则底线,加强督查评估,合理保障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高效。要抓早动快做好“三夏”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粮食播种任务,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扎实抓好防汛减灾,统筹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确保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孙矿玲强调,经过长期努力,全省基本完成了“空壳村”清零任务,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持续走深走实。下一步,要把推动集体经济“清零消薄”作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主抓手和主任务,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对标目标任务,进一步聚焦要素聚集,创新发展路径,突出联合发展,提升管理服务,加快合同清理,强化县级统筹,狠抓政策落实,推动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会上,部分市县镇村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到合阳县进行了实地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