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西安开幕

2022-06-20 11:13:07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工信厅网站 点击数:

0

为搭建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交流平台,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于6月16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数字赋能 智享未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处张建伦处长发表视频致辞。他首先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界疫情相互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他认为,陕西作为我国DCMM贯标工作的试点省份,近期印发《陕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制定《陕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并将西安市列为重点发展地区,伴随着这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发布和落地实施,陕西数字经济发展必将实现新的跨越,创造新的辉煌。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黄新波副厅长在主论坛作加快推动我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黄新波副厅长从国家数字经济战略、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举措、我省数字经济取得成效及下一步规划等四方面做了分享。近年来省工信厅通过实施顶层设计、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完善产业生态、实施奖补政策、推行“链长制等政策举措,我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半导体产业规模排名全国第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全省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总体处于全国第二梯队的前列。下一步,省工信厅将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实施“数字产业培育、平台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智能工厂建设、产业大脑建设”五大工程为抓手,壮大数字产品制造业,做强数字技术应用业,培育数据要素驱动业,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努力打造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从能源系统的数字技术应用角度,做《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的主旨分享。阿里巴巴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等企业也作了交流分享。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韩开兴、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雎励军、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二级巡视员何宇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栋、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凯等参加开幕式。作为2022西部数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全省大数据产业对接会于开幕式当天下午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