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焦公司:党建引领 赋能公司转型发展

2022-07-04 09:22:50   作者: 来源: 陕焦公司 点击数:
导读“紧扣集团党委‘党建融合深化年’,紧盯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急难险重等重点任务,充分运用党员示范区、党员突击队等有效载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陕焦公司年初党建工作报告为基层组织工作指明了思路和方向。


“紧扣集团党委‘党建融合深化年’,紧盯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急难险重等重点任务,充分运用党员示范区、党员突击队等有效载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陕焦公司年初党建工作报告为基层组织工作指明了思路和方向。

今年上半年,陕焦公司党委坚持用“党建头脑 行政手脚”工作思路,找准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党员群众的着力点,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抓好新媒体等阵地管理,党的建设成为领航公司转型发展的“压舱石”。

抓基层组织,使党支部成为推动发展的“支点”

陕焦公司党委注重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支部迅速组织14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坚实防线。大检修期间醇氨车间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迅速完成空气冷却塔填料更换;铁路物流中心党支部在极寒天气下用时3小时清理完成22节车皮余煤,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党组织活力得到充分发挥。在遇到生产运行难题时,各支部以“党员技术攻关”为载体,攻克和破解生产难题。机电仪维修中心党支部以技术技能培训为抓手,把“王福拴劳模工作室”“焊接实训中心”“仪表工作室”与“付战武首席技师工作室”进行有效整合,打造为职工技能提升的练兵场、党员攻关的主战场,已申报的1项发明、4项国家实用型专利已全部运用于实际生产中,用“创新小成果”催生“发展大活力”。

抓基本制度,使党支部成为激发活力的“源泉”

陕焦公司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章和党规党纪为根本遵循,认真总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践经验,结合公司党建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党员积分制》《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一系列党支部工作制度,编印支部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记录本,编制“党课开讲啦”小课件,为基层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提供了操作指南。同时坚持把支部建设与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有机结合,创新性地进行落实,党建品牌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

抓党员队伍,使党支部成为人才培养的“高地”

陕焦公司党委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为原则,从基层党支部抓起,全面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着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让党员干部成为“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复合型人才;组建内部党支部标准化督导专班,开展通讯员业务培训,举办线上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人员培训,对18家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党群部门负责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使党建成为筑牢引领发展的强大“思想根基”。

抓基本载体,使党支部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陕焦公司党委坚持结合安全环保形势和“双严”管理要求,组织开展“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筑牢安全环保生产防线”,通过进一线宣讲、警示教育宣传、党员承诺践诺、安全环保主题党日、座谈会等活动,引导全员抓安全、全员抓环保的浓厚氛围,让“党建+安全”“党建+环保”成为助推公司安全环保发展的红色引擎。截至目前,组织宣讲20余次,制作安全主题短视频10余部,23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安全环保主题党日、座谈会,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了党建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