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合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耀

2019-12-11 15:38:12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王耀同志,男,1968年6月生,陕西合阳人,本科学历,正高级工程师。曾任合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2016年1月至今担任合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2007年4月至2012年12月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功补偿和滤波装置技术专家学组委员;2016年12月至今任全国电力电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5)委员;2017年至今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容器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2019年荣获西安经开区“工会之友”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合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国家级装备制造业基地—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渭工业园,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以电力电容器及无功补偿设备为主导产品,集科研、开发、生产、国内外贸易、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的重点供应商。

公司具有先进的原材料检测手段和合格供方评审体系,电容器单元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标准化自动传输生产线制造,通过MES信息系统平台全程监控。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22592.04万元,利润总额1943.25万元。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电器工业最具影响力品牌”、“陕西省质量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经济建设最具影响力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纳税大户”、“西安市文明单位”、“西安市中小企业20强”、“经开区质量奖”等荣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坚持自主创新

王耀同志在企业的经营中,始终坚持“大科技、小生产、智能化、高收益”理念,在技术方面坚持走“用高科技武装传统产业”和“用技术之路”两条路,借力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加大技术投资力度,壮大科研队伍,加快了企业改革创新的步伐。每年会拿出公司销售收入的4%投入到新产品开发上,不断发展自己的“拳头”产品,极大的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王耀同志在任职期间,主持设计了全膜集合式并联电容器系列产品;参加了可调容集合式并联电容器成套装置的设计方案的确定与实施工作;组织开发了6~35kV高压并联电容器装置、柜式高压并联电容器装置、多组自动投切高压并联电容器装置;负责组织了“10kV杆上高压无功自动补偿装置”项目的开发;负责了“高压控制器”试验室的建设;组织开发了高压有载调容并联电容器装置;曾在《电力电容器与无功补偿》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目前,公司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集合式电容器、世界首套交流串补融冰装置、中国首套110kV主负荷侧直补高压并联电容器装置、紧凑型集合式并联电容器装置、电容器装置智能化召测服务网站等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了我国电容器行业的进步,得到了国家电力部门和用户的充分肯定。

(二)坚持“产、学、研”合作

在王耀同志任总工及总经理期间,公司积极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科院、武汉电科院、航天165所等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成果显著。其中,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制滤波电容器装置的低噪音电容器,并研制出两种外部降噪措施,可使单台降低10Db;与中网电气有限公司联合研制防火型高压并联电容器,产品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完成1000kV并联电容器装置单塔产品的设计、组装,产品抗震性能顺利通过0.4g真型抗震试验。今后公司还会继续加强“产、学、研”的合作,拓宽合作范围,并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起长期友好的互助合作关系。

(三)引领人才建设

公司通过外聘、高校校招等多种方式广罗创新型人才,打造了一支精锐的技术研发团队。该团队实行的是总工领导下的项目经理负责制,技术项目总共分为产品开发、产品改进、新产品工程、基础研究、工艺工装研究和试验研究六大类。为确保技术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公司还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年终对年初所有立项项目组织内外部专家联合评审,从项目实施结果及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考量,根据项目奖金与销售收入对项目责任人进行奖励,极大的提高了技术团队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吸引了大量技术人才。

为降低公司人才流失率,王耀同志制定了一系列的针对性措施。在制度方面,下达指示制定了专门的《培训管理办法》,推行导师制,并由部门负责人指定导师与新员工签订《师带徒协议》;在培训方面,由理论基础扎实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担任讲师,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同时结合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制定培训课程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在资金方面,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选派有潜力的技术人才出外深造(派员去西交大培训、德国游学参观);在生活方面,公司为科技人员提供购房无息贷款并修建职工公寓,为员工创造良好住宿环境。这些举措的实施提升了企业凝聚力,为公司发展培养了大量的高效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