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付鹏锋

2019-12-11 15:41:20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付鹏锋,男,1966年9月生,陕西旬邑人,中共党员,1990年7月工作,全日制大学学历,毕业于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职湖南大学EMBA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经济师。曾任陕西燎原航空机械制造公司副总经理、中航起公司副总经理兼燎原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2015年8月任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现任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全面主持公司工作。履行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航空装备型号研制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公司首席信息官(CIO)职责。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陕西省国防工会系统优秀工会之友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航空工业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514厂),创建于1955年,为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我国航空机轮、刹车系统及航空液压、气动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大型专业化企业。60余年来,公司为所有国产型号飞机研制配套了机轮刹车系统,满足了我国各类航空装备的配套需求。公司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陕西省工信厅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8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463万元,EVA 3960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13.47万元/人年。2016年公司《高性能碳基刹车材料的产业化推广应用》项目夺得首届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银奖,2018年公司成功入围陕西省第一批“军民融合示范企业”。《碳陶飞机刹车功能复合材料的研制与应用》、《飞机电液自馈能刹车装置和防滑控制》分别于2017、2018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三、主要事迹

(一)对党忠诚

付鹏锋同志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时刻用党的新时期理论武装头脑,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基础,立场坚定,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作为自身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始终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推动工作,引导推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确保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切实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高质量的改革发展。

(二)勇于创新

付鹏锋同志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用改革创新的思维不断突破发展中的瓶颈,牢牢把握宏观经济形势与客观规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实施岗位、职位及薪酬体系重构,打通各类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开展社会化招聘,选拔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入职公司,持续推动校企交流合作,广博天下英才,为公司干事创业汇聚坚实力量;积极推动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立、院士工作站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设立申报;积极推动专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并实施人才资源共享机制,梳理并建立公司“专业树”,着力凝练一支与专业特点相适应的核心人才队伍。

(三)治企有方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职责明确。公司党委在法人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提出并积极推动五大战略、七大工程、五大能力提升,着力建设队伍、夯实基础、培育产业;面对新时期作战作训任务量加大及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牢固树立“军方所思即我所想、军方所愿即我所为”的客户观与价值取向,大力提升军品项目管理能力,围绕“全任务、全寿命、全要素、全价值链”的管理架构,积极落实和不断完善“项目抓总、总师牵头、业务支撑、体系保障”的项目管理模式,建立起覆盖项目全寿命周期、囊括多维度要素的项目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深化改革、瘦身健体专项任务,抓好三供一业移交、三项制度改革等。

(四)兴企有为

在付鹏锋同志的带领下,公司三年内实现营业收入40.34亿元,军机产业已实现了在研、在役机种全覆盖,公司多次为阅兵等重大活动庆典提供服务保障,持续为国家利益维护、综合国力增强、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实现贡献制动力量。在坚实履行强军兴军首责的同时,公司紧抓“军品融合”战略机遇,坚持“产业同根、技术同源、价值同向”的“三同”原则,把握“高端装备、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三高”方向,加强民航产业、非航产业两翼发展,积极发挥航空制动核心技术溢出效应,积极促进民机产品、汽车电子驻车产品、新型碳材料高铁刹车副等民品项目发展。

在关注企业发展的同时,付鹏锋将“为员工提供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做为自身工作的职责与义务,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节假日前亲自带队进行安全检查,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他带领公司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铁腕治霾专项工作,以低效高排传统工艺的改进取代为路径,切实解决危险废物、噪声废气等突出问题。坚持为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平均每年为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发放春节物资近300万元,2018年为低收入困难职工发放各类补助金46万元,为职工遗属发放生活费105万元,为职工办理互助保险18万元,理赔金额达12万元。公司上下齐心协力,持续为国家、社会带来财富,企业员工“获得感”与“幸福感”稳步增强。

(五)清正廉洁

付鹏锋同志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岗位职责。能够以身作则,带头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自己的言行,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坚决按照“八项规定”办事,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等方面的待遇规定。在工作中,特别是在用人方面,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

立足新时代,奋起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付鹏锋将带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定“航空报国”初心,笃行“航空强国”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心笃志、开拓创新、忠诚奉献、逐梦蓝天,团结一切力量将企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集研发、制造、试验、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刹车系统级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