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司宝君

2019-12-11 15:42:53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司宝君,男,1964年9月生,山东淄博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工程师。曾任铜川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2017年8月至今任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任陕西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会长。先后被市委组织部评定为优秀格次领导人员,荣获“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成绩突出个人”、“铜川市优秀企业家”、“铜川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

二、企业简介

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61年10月,2000年12月27日改制为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属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营汽车客运、道路旅客运输、汽车修理、汽车出租;汽车配件销售、石油零售;广告装潢、设计、发布;房屋租赁,物业管理;集中式充换电业务等。公司内设十部三室,下辖十个分公司。现有职工1483人。拥有公交车辆357台,出租车168台,公交线路17条,线网长度271公里,旅游专线6条,年客运量4500万人次,2018年营业收入6432万元。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集体”,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入围铜川50强企业。

三、主要事迹

   (一)履职尽责,抢抓政策机遇,实施项目带动

    司宝君上任伊始,就一头扎入一线,进车厢、下班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把“服务作为第一要务”,把“满足群众便利的出行需求”作为工作目标,深化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着力打造“四个公交”(平安公交、品牌公交、智慧公交、和谐公交),实现公交优秀,全力服务铜川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

    面对国家油补政策调整带来的经营压力,司宝君紧紧抓住铜川市作为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这一契机,加快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新力度。2017年至今,争取市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奖励资金,新增更新82台新能源公交车,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而且使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清洁能源公交车全覆盖。以省交通厅推出的“交通一卡通”项目为契机,争取项目资金,采取银企合作方式建成“铜川交通一卡通”系统,与国内300多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建成公交线路到站实时查询系统,开通扫码支付功能,使群众出行更便捷、更经济、更高效。

(二)克难攻坚,紧贴市场需求,拓展发展空间

面对公交基础设施严重不足这一现实,司宝君不等不靠,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建成锦阳新城等4处调度室,建成锦阳新城停车充电场站,新增停车面积4000平方米,配备充电枪15把,在有效解决公交车停放难和充电难问题的同时,也为新耀公交一体化持续推进奠定了基础。根据城市经济及社会功能区的发展,开通公交线路3条,旅游专线6条,优化线路4条,新增公交线路里程56公里。尤其是6条旅游专线的集中开通,开辟了公交发展史上线路开辟之最,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三)用心用情,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司宝君意识到在市场经济日趋多元化的今天,要充分占有市场,拓宽市场,还必须在软件上下工夫。他把打造“品牌公交”作为服务的重头戏,按照“一路一车型、一路一特色”创建思路,着力在抓小抓细抓实上下功夫,使公交的服务更温馨、更暖心、更贴心。通过强化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创建等活动,使服务水平得到改观,服务投诉持续下降,群众对公交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在2018年、2019年极寒冰雪天气中,他身先士卒,指挥奋战在一线,保障了城市大动脉的安畅,使企业赢得了公众的认可信赖,受到了政府的高度赞扬,树立了良好的公交服务形象。

(四)倾心尽力,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安全管理

司宝君树立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的理念,主持对《技术管理规定》进行修定,将安全源头管理与现场管理、专项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夯实安全责任;坚持管控并重,建立了驾驶员分级管控机制、礼让斑马线“5321”长效机制、驾驶员“黑名单”制度、首班健康状况查询、公交车辆安全消防设施监管等制度。在成本管理上司宝君是一分一分的抠,但对于安全上的投资却毫不吝啬,积极实施科技强安,2017年在全省率先为新购车辆加装了“安危仪”;旅游公交线路开通时,对所有抽调车辆按照道路要求加装了GPS定位系统和安全带,提高了安保防范能力。开展雪亮工作建设,对公司场站及重点调度室新建实时监控。任职至今,公司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一起一般以上责任事故,事故损失持续下降。

(五)发挥表率,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和谐企业

    司宝君把抓好企业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党建带企建,抓班子强队伍,育标兵树模范。通过 “党建领航、公交优秀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车厢一个窗口、一条线路一个亮点、一个支部一个特色”党建“四个一”活动;开展了“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企业经营服务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坚持月考核季评比,将党员的教育管理进行量化考核,推动支部管理规范化、党员管理精细化。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公交三个平台 公交职工、公交候车设施、公交车厢),着力把公交打造成传播文明风尚的流动道德讲堂。大力培优树优推优培育企业文明新风,使企业好事成风,好人成群,形成好人效应。仅今年1至9月,公司涌现出好人好事551件,省市以上媒体宣传报道42篇次,涌现出一批受到群众热议的先进人物,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六)关注民生,注重公益,切实履行好社会职责

司宝君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市级(含)以上劳模、好人、道德模范免费乘公交政策,实行以证换卡,刷卡乘坐公交车,规范了乘车秩序;为广大考生提供高考免费直通车,实行学生月票让利销售活动。对于关乎公交发展方面的社情、民意,司宝君总是给予极大的关注,据此,将南市区公交603路首末站延伸调整到锦绣北环站,并绕行南部工业园区,优化调整了612路线路,开通了公交9路延点,将公交6路、9路首末站由学府城延伸至市旅游服务中心,为广大群众前往各旅游景点零距离换乘提供了便利。对新增的居民小区、商业区等社会功能区新增28个站点,真正做到了情系百姓,服务社会,受到居民的好评。同时,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推进帮扶村耀州区石柱镇吕村脱贫,认真做好宜君县彭镇湫沟村扶贫扶智工作,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