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萍

2019-12-11 16:04:11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刘萍,女,1982年3月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硕士学历。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西安市第十六届财经委员。自2014年起担任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二、企业简介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是中国西北地区产销量最大的乳制品专业生产企业,始建于1978年。经过39年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集团已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并跨入了中国乳品十强企业前列。集团旗下主导产品“秦俑牌”、“阳光宝宝牌”系列奶粉和“银桥牌”系列液态奶,以专业的品质、过硬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享誉海内外,连续多年在国家质检总局抽检中合格,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先后荣国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殊荣。银桥牛奶已连续五届被认定为“欧亚经济论坛唯一指定乳品”。银桥连续四年被国家七部委授予“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集团检测中心通过CNNS认证,成为国家级检测中心。2012年银桥通过国家“诚信管理体系”认证,成为陕西省首批通过认证的企业。目前,银桥已形成了以西北市场为中心网点,辐射到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销售网络。

奶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主导产业,对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人民身体健康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加大奶源基地建设步伐,在奶牛饲养区域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化格局,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在关中一线两带上建起了430多个现代化奶牛养殖小区和机械化集中挤奶站,带动周边二十多万农户依靠饲养奶牛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截至“十一五”末,银桥仅支付群众鲜奶费一项就高达30多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集团“兴办一个企业,带动多种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富裕周边群众”依靠产业化经营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好评。

  三、主要事迹

(一)重视产品质量和新产品开发

“奶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是刘萍同志推行的质量理念。为抓好产品质量,她推动建立了完善的质保体系,建立质量追踪系统,让责任到人,安全到心。稳妥可靠的质保体系使企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企业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连续荣获国家“质量安全先进企业”殊荣。

在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继在临潼经济开发区投资3.8亿元、引进世界一流设备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后,在国家级西安高新开发区建成了“银桥生物科技工业园”,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与国内著名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紧密合作,依托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银桥”系列益生菌奶功能食品和保健品,同时建立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益生菌乳制品研发中心,使陕西乃至西北乳制品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促进西北地区和我国乳制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银桥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施三品战略

增品种--牛奶正走向越来越多的家庭,永远是“朝阳产业”,坚持 “创百亿企业、做百年银桥”的双百方针,坚定不移地做好“奶牛和牛奶”这个大文章。根据牛奶产品在基本功能之外慢慢具备营养素载体特点,大力开展“功能性牛奶”研发力度,开发出有助于睡眠、瘦身等功能性系列产品,营养干预特殊人群,满足不同层次、特殊人群的需要;同时,在不仅好吃而且好看上做足文章,倡导“牛奶颜色革命”,让牛奶产品“靓起来”。

提品质--完善从奶源、生产、市场销售到用户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从原料奶采集、拉运、进厂检测、在线加工到成品仓储、出库,进入营销渠道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运营管控业务数据无缝集成;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开创银桥发展建设新局面。

创品牌--根据正在兴起的“区域公用品牌”和“老字号”品牌发展趋势,把“银桥牌”乳制品加大推广力度,做成牛奶行业的老字号;认准全线融合创新品牌体验和业务形式,在线上线下发展日益融合创造品牌体验趋势下,推动“线上牛奶新鲜屋”体验店和线下“牛奶文化馆”建设,对接5G时代万物互联趋势,把生活的本质抽象化然后具体化,服务人类不断创新的需求,提升品牌。

注重加大绿色奶源基地建设步伐,联合陕西省农业厅,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在关中一线两带上建起了数百个现代化奶牛示范牧场和养殖小区,带动十多万农户依靠饲养奶牛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对于调整陕西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人民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努力。

(三)实施人才战略

刘萍同志鼓励企业中高层管理者进修深造,推动银桥集团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战略合作,依托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开发高科技含量乳制品,同时建立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益生菌乳制品研发中心,促进西北地区和我国乳制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银桥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抢抓市场机遇,先后和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等乳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国际资源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大成绩。

(四)讲政治、重担当

刘萍同志围绕企业党建积极开展工作,传承红色基因,集团党委被评为陕西省非公经济“五星级”党委。坚持优先录用“退役、退伍”军人,“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三项工程,增强军队退役人员的归属感、价值感、幸福感”取得了企业发展和军队退役人员稳定的“双赢”效果,连续多年被省市区评为“双拥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刘萍同志一直以来积极参加陕西省慈善协会组办的各项活动、参加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郭明义发起的“爱心团队”、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联办“精准帮扶捐资助学”活动。

刘萍同志多次在经营管理工作会上指出,银桥要发展,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面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求发展,诚信铸品牌。在她的带领下,银桥乳业集团正以昂扬的姿态,积极发挥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百年乳企,为“健康中国”和中国梦实现做着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