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 董事长 纪晓明

2019-12-11 16:06:02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纪晓明,男,1964年3月生,陕西三原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正高级工程师。曾任陕西省茶叶公司经理、陕西省糖酒果品副食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苍山秦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中茶协黑茶专委会执行副主委、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茯茶工作组副组长、陕西省茶业协会会长。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青年实业家”、“全球普洱茶十大杰出人物”、“中国茶叶年度经济人物”、“建国60周年茶事功勋人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突出贡献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等称号。

二、企业简介

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系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陕西苍山秦茶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尤以恢复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茯砖茶制作技艺为业界著称。公司是陕西第一家保护性恢复发掘茯茶传统工艺、第一家完成茯茶产业链构建的领军企业。2006年公司筹建茯茶生产线,保护性发掘、恢复了茯砖茶传统筑制技艺,拯救了濒临灭绝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优势产业。2008年,按照古法技艺筑制而成的泾渭茯茶产品重现茶界。2018年,泾渭茯茶海外投资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泾渭茯茶美国分公司已在加州成立。占地200亩的“泾渭茶博园”项目也正在筹建中,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茶叶领域工业4.0示范企业。如今,泾渭茯茶已成为中国茯茶顶尖企业和中国一线茶企。

十余年间,泾渭茯茶注重传承与创新并行,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茶叶百强企业”、“中国茶叶品牌传播力十强企业”、“中国茶业十大竞争力品牌”、“金丝路功勋奖”、“陕西省专利一等奖”等多项殊荣。泾渭茯茶现已开发出手筑、经典、官茶、生肖等多个系列产品,产品形式趋于多元化。近年来,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芬兰等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

三、主要事迹

(一)恢复陕西茯茶生产,拯救濒危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在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纪晓明率团队着手恢复陕西茯茶技艺和产业,在泾阳、秦都区、渭城区找到几位老茶工和大量历史资料,成功恢复了陕西茯茶生产,拯救了濒危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茯砖茶制作技艺,作为陕西省茶业重点项目——泾渭茯茶得以立项!

(二)坚持传统优势与科技创新并行,领导企业走向行业标杆企业。

纪晓明提倡保护性恢复、发掘茯茶传统工艺,公司开发出手筑、经典、陕西官茶、生肖、袋泡和五礼系列等茯茶产品,产品形制也由单一的砖形发展为砖、饼、柱、块泡等,“茯砖茶制作技艺”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产品多次在国内外荣获大奖,尤其是泾渭茯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茶叶行业获得的最高奖。荣获31项科技专利。泾渭茯茶公司现已通过ISO9001、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茶协黑茶专委会秘书处”、“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茯茶工作组秘书处”也先后落户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

(三)统筹布局,开拓海外市场。

在纪晓明统筹布局下,泾渭茯茶海外市场已取得初步成功,公司产品已远销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芬兰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2018年,泾渭茯茶海外投资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泾渭茯茶美国分公司已在加州成立。如今,占地200亩的“泾渭茶博园”项目也正在筹建之中,该项目在园区功能设计,生产体系的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程度、科研实力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集智能化、现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于一体,含茯砖茶加工、茶饮料加工、速溶茶加工生产线、物流配送中心及茶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茶叶领域工业4.0示范企业。纪晓明已成为陕西茶行业在全国的杰出优秀企业领导人和代表。

(四)政治立场明确,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省政协委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纪晓明坚决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十多年来,纪晓明带领泾渭茯茶在陕南地区建起了3000多亩自有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带领茶农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按照市场价值导向种植生产茶叶产品;泾渭茯茶每年收购大宗毛茶,并通过茶园管理、采摘、加工吸纳就业,通过技术培训提高茶农技能和水平,为陕南贫困地区的茶农稳定、持久地增加收益。泾渭茯茶两次被CCTV作为国家扶贫日典型素材进行长篇报道。而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此进程中,纪晓明始终要求团队每个人,从心底尊重茶农,尊重贫困户,践行“让贫困的茶农兄弟有尊严的,通过不是太困难的劳动,创造可以累积的财富,走向富裕”!

在纪晓明的带领下,泾渭茯茶在生产销售、品牌、科技等各方面获得不少成就,如今已成为中国茯茶顶尖企业和中国一线茶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