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方元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杜宏

2019-12-11 16:07:42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杜宏,男,1976年出生,陕西潼关人,无党派人士,工商管理硕士。2012年8月创办方元集团,现任方元集团董事长、方元资产公司董事长。

目前担任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西安市政府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金融财政组专家委员、陕西上市公司协会新三板企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大通理校友会副会长。曾获第三届“西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5年“陕西十大杰出经济人物”等荣誉。

 

二、企业简介

方元集团于2012年8月成立,以领先的综合类金融服务机构为愿景,总部位于中国西安。方元集团的主要业务分为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债权投资三个板块。涵盖了私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并购基金、投资银行、私人银行及家族信托,小额信贷、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投资顾问等各个业务细分领域。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网络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保险代理等多项金融牌照及资格。拥有分子公司三十余家,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在北京、成都、武汉、深圳、广州等地均设有分支及办事机构,为超过15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集团旗下方元磐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登陆新三板(股票代码:833565),是全国进入资本市场的十家私募机构之一;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具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是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单位。带领行业共同为促进陕西基金业的健康、规范高效发展贡献力量。

集团旗下“方元财富”是集团高端财富管理品牌,2016年7月登陆新三板(股票代码:838054),是西部地区率先进入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机构。

集团旗下西安聚华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持有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专业化网络小额贷款机构,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小额货款公司。省市领导多次视察指导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AAA级单位,2016年分别被省政府、市政府评为“陕西省先进金融单位” “西安市先进金融机构”。

三、主要事迹

(一)坚持依法合规、稳步创新发展

2012年公司成立之初,面对金融行业业务高度同质化以及市场现状,杜宏将“稳健”作为企业文化关键字之首,他始终认为,安全运营、合规守法才是金融企业发展的根本。

他始终坚持在依法合规运营的前提下,通过业务创新实现突破发展。他带领初创团队通过大量的市场分析、走访调研后,率先在西部地区提出基于“私募+信托”、“REITs+PE”为主要运营模式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架构,对于私募基金在陕西地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意义。依靠这一创新业务模式及其严控风险稳健经营的思路,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和良好的市场口碑。公司的基金产品连续三年荣获“精瑞科学技术奖”“精瑞科学技术创新奖”,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基金20强”、“优秀私募股权基金”等。

(二)精准把握市场、全面战略布局

杜宏凭借多年丰富的金融行业从业经验以及专业知识的积累,他对金融行业及资本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分析判断力,能够领先于市场进行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2013年,杜宏前瞻性的认识到,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独立财富管理公司在解决高净值客户投资痛点方面具备绝对优势,随即推出集团旗下专业财富管理品牌—方元财富。2015年,他认为,只有登陆资本市场,公众市场的信息披露及监督机制能够促进公司更加规范、稳健的发展,同时资本市场也能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于是“方元资产”在2015年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目前全国登陆资本市场的十家私募管理机构之一。“方元财富”也在2017年通过股权并购的方式登陆新三板市场,成为西部地区率先进入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机构。2017年,杜宏分析,信贷公司只有突破区域限制和渠道限制,才能实现新的发展。因此,同年11月,集团旗下的“聚华贷款”经省金融办审批取得了网络小贷牌照后,提出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战略,依靠科技赋能,实现信贷业务的线上开展。

(三)规范组织管理、凝聚企业文化、重视团队建设、梯队人才培养

在企业成立之初,杜宏就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要求,成立了方元党支部及工会委员会,公司党支部及工会委员会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及全体职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严格落实上级党工委的各项学习要求。杜宏始终坚持要求自己和全体党员同志、全体员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元工会委员会连续三年被西安市政府、西安市总工会、曲江新区党工委评为“工人先锋号”“先进基层工会”等。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也受到了上级单位的肯定与表扬。

经过多年沉淀、提炼,杜宏确立了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包括企业愿景、使命、核心文化、十三条企业准则和方元管理者应具备的资格与资质。这些文化及要求成为了方元集团最为全面、核心的指导纲领和内在灵魂。杜宏将方元的核心企业文化归结为“稳健、结果、学习、关怀”八个关键字。

杜宏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和员工成长,他将企业的使命定为“不断提升员工及投资者的幸福指数”。方元集团建立了非常清晰、公平的员工晋升通道,助力员工成长,并通过导师制、读书会、方元大学堂、方元菁英班等多个形式,全方位帮助员工成长,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为企业、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

同时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合同法,为员工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五险一金、交通/通讯补助、带薪年休假、员工餐厅、生日福利、节假日福利、员工体检、各项公费培训学习等福利纳入了公司规章制度,并得到了彻底的贯彻执行,得到了员工的高度认同。

为了给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氛围,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公司定期组织丰富的团建文化活动,成立了“方元网球/羽毛球俱乐部”聘请专业教练带队,举办读书演讲比赛、歌手大赛、春季秋季团建出游、户外拓展等活动,促进员工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四)热心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陕西本土成长的企业家,杜宏以德鲁克提出的“盈利、员工成长、社会责任、企业使命”的关键字要求为集团的指导。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成立至今,杜宏每年带领方元团队持续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各类物资及款项上百万。经陕西省慈善协会批准,方元集团成立了方元公益品牌及志愿者团队,同时,杜宏还在公司内部建立了方元公益基金,带动公司全员开展公益工作,培养员工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