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钢集团韩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李红普

2019-12-11 16:09:26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李红普,男,汉族,1969年2月生,陕西合阳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现任陕钢集团韩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兼任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担任“陕晋川甘(宁青)”钢铁高峰论坛秘书长,荣获陕钢集团60年发展经济功勋人物。

二、企业简介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为振兴陕西钢铁产业而组建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2011年12月重组加入陕煤集团, 2018年钢产量达到1138万吨、位列全国第17位,实现利润30亿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精品建材生产基地。

陕钢集团韩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7月,注册资本金30亿元,是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落实陕钢集团统管产品销售、大宗原燃料供应、物流运输及资金管理“四统管”战略部署,建立集团大供应、大物流、大销售体系,打造专业化供运销服务平台,而成立的商贸物流企业。

韩城公司已成为集团年销售“禹龙”钢材1200万吨、供应钢铁生产原燃料3000万吨、具备相应物流吞吐能力及年营业收入600亿元以上的综合贸易公司。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韩城市经济工作骨干企业”、“陕西省质量信誉服务三A企业”、“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陕西省信用建设先进单位”、“陕西省先进职工之家”等荣誉。

三、主要事迹

(一)深化内部改革,争做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在全面深化改革浪潮中,李红普积极履行陕钢集团资金、销售、采购、物流“四统管”改革主体责任,同时为破解国企管理层级多、机构臃肿、吃大锅饭的弊端,李红普在管理中引入“阿米巴”经营理念,通过淡化行政级别,实行扁平化管理,将经营决策、人才培养、企业文化融入小阿米巴,各巴负责人自行制定经营管理计划,通过基层自主化考评机制,激发了全体职工工作积极性,促进国企管理水平提升。

(二)创新营销理念,助推企业发展高质量运行。

一是筹建陕晋川甘交流平台,改善西部钢企运营环境。2015年面对钢铁行业市场低迷,陕钢集团主导搭建西部建筑钢企合作交流平台作为首届论坛秘书长,李红普提出“钢企竞合”市场共享理念,深入调研西部钢铁企业,使各钢企间达成差异化协同、差异化品种供给、差异化市场布局的共识,并以扭转同质化竞争为目标,促进了西部钢企加强生产与市场协同,解决了西部钢企单兵作战的历史局面,形成了共同维护区域市场竞争秩序的格局,为陕钢集团的发展赢得了新机遇。

二是紧抓经营核心,推进陕钢集团供销差价最大化。陕钢集团《钢铁企业以供销差价最大化为导向的经营管控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国家冶金企业管理二等奖,作为主要成果创造人和实施人,李红普带领团队突出抓好销售与采购环节。

在销售方面,他率先在西部市场将期货“基差”理念融入销售过程中。通过价格模型,形成了“主导市场+基本市场+机会市场”的销售布局,完善了“两个目标+三个优化”销售模型,通过倒推钢材出厂比较价格,解决了“卖什么、卖到哪、卖给谁”的核心问题,构建起了年销售钢材2000万吨销售渠道及市场吞吐网络。在他的努力下,营销质量及效益迅速提升,西安市场价格水平从低于全国水平近200元/吨提高至与全国均价持平的合理区间。

在供应方面,他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各类大宗原燃料市场,顺应产融深度融合潮流,创新性地提出了“竞价采购、基差点价、旬量旬价、代储供应”的多种采购新模式,一举扭转了因传统单一的采购方式带来的价格居高不下,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同时,他还通过陕钢集团搭建的各个平台,为供应厂家、西部钢厂、上下游企业建立了西部供应生态圈,实现了“北焦南下,南钒北上”的大宗原料价格最低的价值链关系,为陕钢集团提升采购主动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物流方面,李红普带领团队推动了陕钢集团铁矿石“海江铁”联运业务,改变了内陆企业传统的依靠铁运直发铁矿石运输模式,打开了黄金水运通道。此举不仅形成了费用最省的矿石运输模式,而且化解了西部钢厂成本居高不下的困局。

(三)企业精神引领者,团队建设带头者

作为企业行政负责人,李红普充分发扬共产党员敢于担当、以身作则的品质,扑下身子,走访客户,深入调研,交流陕钢发展带来的战略合作机遇,为企业与客户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如今在他的带动影响下,韩城公司锤炼出了“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工作作风,形成了“为了企业,为了客户,说走就走”奉献精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团队精神,“让青春与优秀作伴”团队学习精神,为企业打造出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经营铁军。如今,韩城公司创造的服务优势与开拓进取的精神已经成为陕钢集团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四)将真情服务员工,真诚回报社会落到实处。

他坚持每年对公司各驻外点进行走访,与职工面对面交流,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解决职工思想困惑。公司坚持每年组织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从2017年起,每年为职工进行一次免费体检;2018年共走访慰问职工及家属60户,投入关爱资金10万余元,2019年为职工购买意外伤害险,为女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按照当地政府和陕钢集团精准扶贫工作安排,他先后多次前往芝川镇峰塬村沟通帮扶事宜。2018年,为该村党员活动室配置了远程教育电视及柜式空调,并坚持每年向村爱心超市送去米、面、油等物资,落实了帮扶要求,践行了社会责任。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近年来,随着陕钢集团在业内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从业近三十年,与企业同步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李红普将在陕钢集团的科学指导下,带领团队持续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信息搜集和掌控,快速推进织网计划,精准把握市场,综合运用期现结合、“贸易+期货、贸易+资本、贸易+仓储运输”等经营模式,助推企业科学持续发展,为陕西钢铁产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