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李证明

2019-12-11 16:11:15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李证明,男,陕西邑人,19612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动力本科专业正高级工程师曾先后担任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现任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延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18年获延长石油集团劳动模范称号,他所主导的煤、油、气合成工艺综合集成优化开发及工业应用科技项目先后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特等奖。

二、企业简介

延长石油延安能化公司是一家集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和石油化工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化工企业,成立于200912月,注册资本65亿元,是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的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延长石油贯彻省委省政府三个转化精神、推进煤气油向高端化工产品转化,推动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建有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甲醇深加工、40万吨/年轻油加工利用、45万吨/年聚乙烯、25万吨/年聚丙烯、20万吨/年丁醇、8万吨/2-PH(二丙基庚醇)、2.5万吨/年乙丙橡胶等8套主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系统,主要生产聚乙烯、聚丙烯、丁醇、2-丙基庚醇、乙丙橡胶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其中丁醇、2-PH和乙丙橡胶填补了陕西省同类产品的空白。项目采用12项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其中轻油加工装置属国内首套,丁醇/2-PH联产装置为世界首套,乙丙橡胶装置是世界首套全流程采用意大利FasTech公司溶液聚合法工艺技术的装置。

项目概算投资216亿元,20159月全面启动建设,20189月投产试运行,营业收入14.13亿元(9-12月),20194月打通全流程。截至20199月,累计生产各类化工产品87.87万吨,其中聚烯烃59.1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1.95亿元,其中聚烯烃收入42.35亿元。累计上缴税费1.62亿元,预计正式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13亿元、利税23.4亿元。公司2019年获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状,多次获富县文明单位称号,为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CSRA)会员单位(2018—2022年)。

三、主要事迹

(一)认真学习钻研,致力技术创新

李证明是个典型的技术型管理者,在兴平化肥厂、兴化集团工作期间,一直作为科技攻关带头人、技术改造负责人,个人和所带团队先后在化工工艺技术领域获得省级以上技术成果10余项,如双室床一级除盐制水新工艺被陕西省政府评为三等奖。近几年,由他全面负责建设的煤、油、气合成工艺综合集成优化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分别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他虽然早已是企业主要领导,但仍坚持学习专业技术,经常钻研项目设计图纸、工艺技术资料等,生产中心经理、技术人员在业务上有不懂的地方都会去请教他。精湛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历,让他在企业管理和决策中发挥了更重要的领头羊作用。

(二)工作认真负责,不辱职责使命

2015年,由他一手主抓建设、总投资275亿元的全球首套特大型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靖边项目顺利投入生产运营。由于项目仍处于试车期,加之该套工艺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无可借鉴经验,许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经常跑在生产现场,与技术人员了解装置运行情况,出现问题请教专家、查阅资料,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项目从20147月投产稳定运行至今, 2016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十二五”“十佳工程

(三)团结领导队伍,奋力攻克难关

201510月,他又担负重任,全面负责总投资216亿元的延长石油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富县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作为当时陕西在建最大的能源化工项目,他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理念,埋头苦干,克服了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大件设备飘洋过海运输困难,材料大幅涨价厂家交货延迟,多年不遇的汛期大雨影响工期,等等。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李证明团结带领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奋力攻坚,经过千难万难,将项目高质量按计划顺利建成,为延长石油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陕西省稳增长、促投资,早日实现追赶超越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处处以身作则,做好职工表率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李证明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优秀的个人品格,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干部职工做出表率。2018年,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到了关键时期,他带头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周末坚守现场,其他领导干部也自觉放弃节假日,大家拧成一股绳冲在项目建设最前线。他平时严以律己,从不搞特殊,每次回家,从富县到西安都是乘坐火车。有一次放假,单位要安排车辆把他往十几公里的火车站送,他说:组织有规定,在节假日这属于公车私用,我已经联系好了出租车。大家对他最深刻的印象,不是过硬的专业技术,不是过人的领导能力,而是坚持原则、严谨认真的老共产党员作派。

(五)心里装着职工,一切依靠职工

他不管在基层管理岗位,还是作为企业一把手,始终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理念,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他的领导和支持下,延安能化公司花巨资组织新职工长期外出培训、到同类企业实习,每周组织项目管理和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快速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改造扩建职工食堂,提高伙食补助标准,新建倒班住宅楼,购买7辆通勤车每天接送职工上下班,不断改善职工的吃、住、行条件。还设立台球室、健身房,修建篮球场、文化公园,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每年救助慰问困难职工,为每位职工送生日蛋糕和礼品,让职工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关怀。

参加工作以来,李证明无论在什么岗位,都不忘初心,艰苦努力。他一生情系化工,扎根陕西,埋头苦干,追求卓越,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了自己的企业、自己的岗位上。他尽管已经58岁,但是因为企业和社会需要,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祖国正需要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