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 总经理 赵小强

2019-12-12 09:03:46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赵小强,男,1975年7月生,陕西凤县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14年起任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凤翔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陕西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曾获第八届“宝鸡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是东岭集团下属单位,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有色金属铅锌冶炼及焦化生产,拥有密闭鼓风炉铅锌冶炼和捣固炼焦生产线各一条,年产精铅锌10万吨、二级冶金焦70万吨。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清洁生产、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球率先开辟了焦炉煤气用于有色金属铅锌冶炼的先河,使有色冶炼和煤化工两大产业有机结合,优势互补,资源综合利用,拓展产业链,提升竞争力,被列为陕西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是国际ISP俱乐部会员单位。公司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和ISO50001:201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宝鸡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和凤翔县政府“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等殊荣,2019年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2018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41.12亿元,实现利润1.184亿元。

三、主要事迹

(一)不忘初心,积极奉献

赵小强同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多年来,他积极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鼓足发展干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工作在生产经营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充分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引导全体党员群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党建工作的新成就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迈进,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以创新为突破口,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赵小强同志以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在其主持下,公司先后完成了有色冶炼系统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引进和重大技改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系统全链条装备和工艺技术的优化提升,产能新突破,稳居国内同行业前列。他密切关注行业前沿科学技术,亲自带领管理和技术骨干外出对标学习,依靠自身技术力量成功解决了复杂混合矿配料加工等行业难性题,发挥了ISP工艺优势,增强了核心竞争力。他积极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生产的深度融合,主持完成了焦化生产系统的自动化升级改造,让传统工业以转型升级为突破口焕发了活力,实现了提质增效,拓展了盈利空间。近年来,在赵小强同志的领导下,公司生产持续稳定,产能、效率、效益显著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在同行业处领先水平。

赵小强同志创新管理,释放发展动能。按生产经营需要,他主持构建了适宜、高效的组织架构,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和潜力,使组织更好发挥协同效应,达到合理运营状态。他主持建立健全了公司管理制度,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卫生和能源四大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了企业软实力,保证企业高效运转。面对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现状,赵小强同志积极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一系列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生产紧跟市场,先算帐后生产,坚持做精、做强,着力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他直面困难,励志改革,通过全面推行承包制等一系列措施,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企业在逆境中减亏增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与赵小强2014年上任初相比,公司总资产增长46.89%,营业收入增长158.19%,利润总额增长7427%,上缴税费增长26.64%。与此同时,公司员工收入、福利待遇也逐年得到稳步提升。

(三)容天下人,干天下事

赵小强同志以东岭 “容天下人,干天下事”的宽阔胸怀广纳贤才,努力营构“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机制留人、以待遇留人”的用人理念,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广纳四方英才,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畅通人才成长途径、鼓励人才创新,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通过与高校对接、同行业引进、自身培养等方式,形成了自己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目前公司在职大中专毕业生500余名,外聘技术专家10余名,与中南大学、长沙有色冶金设计院、韶关冶炼厂及国外同行业建立有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

(四)文化强企,汇聚发展动力

赵小强同志着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以弘扬“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东岭精神为主线,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建立学习型企业,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和动能。在其领导下,公司打破陈旧思想认识,跳出单一的宣传和说教,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结合生产实际,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谈心活动”,以一个党员干部带动三五个职工等方式,不断凝炼、创新、丰富其内涵和外延,坚持以先进典型带动创先争优成效显著,塑造了企业软实力,汇聚了企业发展动力。

(五)积极履职,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企业安全环保第一责任人,赵小强同志强力推进企业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对照国家和行业新标准提标达标,积极构建安全管理双重预防机制。近年来,按国家环保要求,他多方筹措资金,加大企业环保投资,先后投入资金2亿多元提升企业环保治理水平,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率先引进先进环保技术,先后完成了烧结制酸、熔炼水渣、精馏炉废气、炼焦炉废气治理、除尘升级改造等项目,取得预期效果。目前,公司生产安全顺畅,环保达标排放,连续多年获得凤翔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赵小强同志恪尽企业家职责,以人为本,维护员工权益,关心职工生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抓好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他经常带领党群组织深入基层,了解基层职工生产工作及家庭生活情况,按时缴纳社会保险,定期组织职工体检,着力解决职工交通、住宿、就餐等生活问题,开展困难家庭职工帮扶慰问活动。近两年,先后投入50余万元帮扶资金,支持地方扶贫、修路,组织党员帮助贫困户夏收,并优先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村销售农副产品,获得了当地各级政府和各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