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西部信托有限公司 董事长 徐谦

2019-12-12 09:34:18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徐谦,男,1971年7月生,重庆涪陵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学历。曾任长安国际信托股份公司(原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投行部总经理、副总裁,西部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3月起任西部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二、企业简介

西部信托成立于2002年,是由原陕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西北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并重组成立的地方国有控股信托公司。公司所经营业务包括资金信托、股权信托、财务顾问、股权投资、贷款和证券投资等业务。自2015年来,公司在采取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稳步适度开展传统业务,积极推进符合发展趋势的创新业务,加大机制改革力度,规模质量稳步提升。公司总资产由2015年末的1141亿元增至2018年末的3236亿元,其中自有资产45亿元,信托资产3191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利润总额4.29亿元。公司先后荣获“最佳资产证券化奖”,中国“诚信托”投资回报奖,“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等奖项,并被评为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省著名商标和省级先进扶贫单位。

  三、主要事迹

(一)政治可靠,思想过硬,工作务实

徐谦为人正派,政治可靠,思想过硬,作风务实高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金融报国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持续努力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徐谦牢记党领导下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政治定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贯彻省委、省国资委党委与陕投集团党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各项党建工作,确保公司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徐谦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观念,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发展大局,勇于破解难题,敢于担当,敢于负责,集中精力抓发展,努力向国内一流金融企业看齐。

(二)完成全国布局,不断提高业务收入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步入新常态的国民经济,根据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监管政策的新思路新要求,徐谦高屋建瓴的把握行业脉搏,紧跟国家“去杠杆”、“稳杠杆”“稳增长”和“通渠道”的战略发展方向,团结带领西部信托广大员工以“跟随主流市场同时打造自身特色,进行业务综合布局“为指引,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公司各项业绩取得明显突破。

2015年来,徐谦带领公司先后在杭州、福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南京、广州等地完成分支机构建设。带领公司完成了地理和业务的全方位布局,实现了信托业务收入不断增加,17年、18年信托业务收入增长率都在30%以上,异地部门贡献率大幅提升,占比超过了50%,为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奠定好的基础。

(三)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持续优化激励机制

徐谦坚持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根本,不断完善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落实公司内部的精细化管理。2017年,以国际视野的前瞻眼光,充分借鉴国内外优秀管理经验,在公司内部引入MD职衔体系,实行行政职衔与业务职衔并行的双轨制管理,根据员工的专业能力及业务贡献度匹配合适的业务职级,从而真正实现了公司全员“薪酬能高能低,职级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四)构建“君子”文化,夯实发展基础

徐谦始终坚持传承创新结合,以优秀企业文化引领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徐谦始终认为“君子坦荡荡”的君子文化是企业向上向善,福泽社会的基础。徐谦带领公司领导班子积极构建“君子文化”氛围,广泛借鉴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让这些精神有机融入企业文化,为西部信托行稳致远凝聚精神动力,夯实发展基础。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全公司营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工作氛围,鼓励每一名员工都以企业主人翁的责任感对待工作。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公司的企业文化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老国企性质”的员工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面貌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活力、提供了动力。

(五)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徐谦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对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脱贫攻坚目标,通过爱心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等多措并举方式,发动全公司以及社会力量,帮助公司对口扶贫村白水县杨武村,发展生态种植和养殖,为该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该村成功实现脱贫。

徐谦认真研究部署,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带领公司设立“西部信托·精准扶贫1号慈善信托”,立足精准帮扶,通过自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工程、特色主导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精准兜底扶贫等方式,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解决贫困户自我发展和脱贫可持续问题。该项目不仅实现了预期目标,社会效益良好,也具有较强的借鉴参考价值和示范带头作用。

徐谦领导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成立了西部信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福利院慈善公益活动,“保护古城墙 美化大西安”健步走、协助交警安全疏导“学雷锋系列活动”,自然博物馆志愿讲解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陕西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