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 总经理 高茂煌

2019-12-12 09:36:43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基本情况 

高茂煌,男,1963年6月生,广东汕头市,汉族,本科学历。曾任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副总经理、代总经理职务2014年8月任西安正大总经理。先后获得关爱员工的优秀经营者”、陕药集团“有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94年9月26日的中外合资企业,正大制药集团占股60%,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40%。2018年公司销售额16406万元,利润总额906万元,2019年预计销售额1.95亿元,利润1100万元。西安正大现位居中国中药百强企业第72位。公司主打产品平消胶囊是最早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甲类中药抗癌药,年销售额1亿多,并多次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荣登中华中医药协会“2018年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2014年-2017年,平消胶囊、平消片连续获得省市名牌产品称号;拥有国家专利的纯中药胃肠动力药艽龙胶囊,2018年销售1千多万,2019年销售将达2千万以上。公司先后荣获“西安市优秀中小企业”、雁塔区“优势成长企业工程”、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华民族医药百强企业“百强品牌企业”称号、2018中国新经济(年度)影响力企业奖。公司重视生态环保,先后投入200万元改造超低氮环保锅炉和污水处理站,制定 “雁塔区治污减霾一厂一策”,落实各项污染物减排,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生产符合环保要求。

三、主要事迹

1、顾全大局,勇担责任

2014年高茂煌先生在接手西安正大总经理时,西安正大正处于连续亏损、持续下滑的状态,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生存危机。高茂煌总经理团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调查研究,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调整思路和经营措施,通过加强各项管理,逐步调整销售模式和组织结构,探索电商等新模式,向学术营销引领,修正销售策略,并提出了公司今后三步走的奋斗目标在短时间内达到了减亏、盈利的目的,稳定了企业经营局面,增强了股东和员工的信心,使公司出现了新的转机和希望。                                                                                                                                                                                                                                                                                                                                                                                                                                  

2、强化管理、合规经营

①在全公司内逐步推行精细化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梳理、修订各项管理制度、GMP管理规程,提高执行力,练好企业内功。

根据行业和企业自身特点,不断强化和完善生产现场管理,杜绝生产环节中的任何瑕疵,做到合规合法。

③实行销讯通管理,加强对办事处管理与指导;启用阿里健康“码上放心”平台追溯码,逐步建立药品追溯体系。

④加大学术引领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科室会、沙龙会和线上微信学术推广活动;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合作,再版贾堃先生的《中医癌瘤学》,与陕西省抗癌协会共同主办了纪念贾堃先生诞辰100周年暨中医药防治肿瘤临床学术研讨会。

3、加大设备改造投入,优化生产过程

生产面积受限、设备老化严重现状下,合理布局规划,先后投入资金陆续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更新添置了在国内中药行业较先进的一步制粒机、离心制粒机、胶囊填充机、包装机等一系列设备,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逐步过渡到全自动生产线打下基础。

4、精耕细作、挖潜创新

近年来,随着国家医改政策逐步深入和细化,医药形势更加严峻,高茂煌总经理带领公司领导班子沉着应对,跳出固有思路,深入研究、分析、解读国家政策,密切关注国家政策与动向,根据企业情况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确定了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模式。成立各项目组进行科技攻关,配套一系列政策及奖励办法,鼓励创新,先后完成了平消胶囊、艽龙胶囊、黄连上清丸、槐角丸、培坤丸、小儿清热感冒片等14个产品的工艺规程修订,完成了芪龙壮儿口服液、正心降脂片、参苓白术片工艺的二次开发,为新产品上市销售提供了保障;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与优势,深入挖掘痰饮丸、胃力片、妙济丸和正心降脂片等沉睡品种,同时与第四军医大学、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等科研实力雄厚的专家合作,对平消胶囊、艽龙胶囊等现有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增加适应症、挖掘产品和市场卖点,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已成功出品痰饮丸、安宫牛黄丸及具有降脂降糖双降作用的保健食品“双馨胶囊”,西安正大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换版审核、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考核。

5、始终不忘初心,奉献正大爱心,勇担社会责任。

①在公司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重视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公司生态环保组对公司环保的薄弱环节进行排查,制定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先后将普通型燃气锅炉改造为超低氮环保型排放锅炉;重建垃圾台并增加冲洗设施;对污水处理站处理池的盖板重新选材和更换,增加密封性;制定排风除尘系统、水幕除尘系统定期清洁制度并定期检查,对平消胶囊粉碎机除尘系统进行改造,增设除尘箱,制定污水处理站臭气吸收整改方案。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不仅使厂区整体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也确保了在环保督查高压下,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②始终以“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三利原则为行动准则,时刻关爱员工,每逢节假日和高温季节,以高总为首的公司领导对一线员工进行慰问;为特困员工发放慰问金;为了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由工会牵头每年组织员工春游,租赁羽毛球场地,为员工定期锻炼提供便利条件。

③在关注企业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2014年7月14日,在周至县竹峪镇育芳爱心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获得周至县人民政府颁发的“情系教育,心连周至”奖牌;2014年8月,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募捐;2018年11月22日,高茂煌总经理一行作为捐赠单位代表,参加了在宝鸡市千阳县举办的陕西省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帮扶重大疾病贫困患者启动仪式和捐赠活动;2018年12月20日,甘肃负责人刘经理代表高总本人和公司,对央视报道的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青碾村包村带病扶贫干部白琨恩进行了慰问,赠送了公司的抗肿瘤药品平消胶囊和慰问金,并祝他早日康复。2019年1月,参与周至县四屯镇辛庄村帮扶活动,获得西安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牌。

通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坚持与努力,在高茂煌总经理的带领下,西安正大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公司经营环境得到了改善,员工凝聚力得到了增强,经营业绩逐年稳步增长,自2015年—2019年8月,销售额从几千万元到近2亿元,利润从亏损到获利,达到了稳步逐年递增的目的,销售年均增长达11.52%,利润年均增长达16.53%,近5年实现利税13662万元,超额完成了董事会下达的任务目标,获得了股东双方及董事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