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舒高新

2019-12-12 16:47:10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舒高新,男,汉族,1963年生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曾任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副局级)等职务,2016年至今在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期间曾任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宝鸡石油钢管厂厂长等职务,现任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2018年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二、企业简介

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鸡钢管或BSG,前身是宝鸡石油钢管厂,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大口径螺旋缝埋弧焊管生产厂家。建厂60年来,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专业化焊管企业。

   公司主要为国内外油气长输管道建设和油气勘探开发提供钢管装备的研发、制造、服务与保障,产品覆盖油气输送管、油套管、连续管、管材防腐、焊接材料和钢管辅料等多个领域,形成输送管、油套管、连续管和技术服务“四大业务”,拥有七家全资直属企业,秦皇岛宝世顺公司、上海宝世威公司等二家控股企业,分布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和新疆等“六大发展区域”,形成了“九个生产基地、四个出海通道”,产业布局合理,区域优势明显。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必要组成部分。

  公司技术实力雄厚,于1977年创建原石油部焊管研究所,2010年扩建为钢管研究院,是我国焊接钢管生产工艺研究、试验检测和科技情报中心,也是国家和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主办国内行业唯一的技术期刊——《焊管》杂志。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建成行业唯一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公司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努力构建和谐企业,是首批“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单位。主导产品先后荣获“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2016年以来,宝鸡钢管公司先后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奖励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陕西省科技奖励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等;同时公司还获得了2018年陕西省工信厅工业运行重点企业、宝鸡市对外投资先进企业、工业生产价格调查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创新发展,深化内部改革,不断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宝鸡钢管公司于2017年进一步实施的“两优化一理顺”专项改革,以优化组织管理、压缩机构和管理层级、整合同类业务资源、优化机关职能配置为重点,精简归并同质化、交叉重叠的业务及机构,理顺部门与部门职责关系,强化营销管理协调职能,加快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监督到位的运转体系。通过优化职能配置,不断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相同相近职责,推进管理创新创效,打造宝鸡地区业务资源共享圈。持续推进国际市场营销体系改革,整合国际营销力量,整合内外部资源,发挥整体优势,按照“统一管理、规范运作”的原则,提升公司自主收集信息、开发国际市场的能力,加快公司“走出去”步伐。

宝鸡钢管公司制定“五自”经营改革方案,明确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下放权限调动所属企业经营积极性为重点的改革指导思想,确定公司管控模式改革,营销体制改革、研发体制机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十项重点改革任务,配套下放经营自主权和绩效考核的政策。通过两年来深化“五自经营”改革,做精做优制管主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了公司所属企业自主经营积极性,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同频共振,做好控总量调结构工作,全面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整体协调发展,释放了企业内部创新创造活力,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为宝鸡钢管高质量稳健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践行精益,筑牢发展根基,持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绩效

宝鸡钢管公司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按照“精益管理年”整体部署,研究制定了即一个精益管理总体方案,12项专业路子方案。以“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力化于实”的推进思路,营造“注重细节、追求卓越”的管理氛围,在找准突破点和发力点上下工夫,确保精准推进,取得实效,积极融入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进程。开展经营风险分析工作,标识风险现状,督促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定期收集生产经营领域各类风险事件,梳理分析近年公司承揽社会市场合同特点以及相关风险事件,建立了社会市场业务风险评价模型。

(三)有效管控,确保发展质量,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6年以来,针对所属辽阳、新疆两家特困企业,出台了5个方面7条特困企业帮扶措施,督促两家特困企业落实扭亏解困方案,持续跟踪落实。争取到集团公司1341万元政策扶持资金。配合完成国资委特困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资金审计,获得国资委补助资金106万元。截止2018年底,新疆公司实现净利润109万元,同比减亏1234万元;辽阳公司实现净利润5422万元,两家特困企业专项治理指标均按计划完成,宝鸡钢管公司顺利完成特困企业治理目标。

宝鸡钢管公司充分认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大意义,2016年以来,明确改革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其他办社会职能的剥离。明确组织领导,积极对接接收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协商确定分离移交协议,编制维修改造方案,组织协调分离移交工作的实施。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多群体的利益诉求,制订多项预案,确保了分离移交及时平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通过实行相关业务职能社会化市场化,不但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扭亏解困创造了良好环境,也使得员工及社区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