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 董事长 薛卫东

2019-12-12 17:02:47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薛卫东,男,1965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正高级工程师。2015年6月起,担任金泰氯碱总经理,2016年12月,任金泰氯碱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个人”“全国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 “全国氯碱行业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省国资委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陕西省重点企业技改创新一等奖”等荣誉,先后当选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理事、第五届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烧碱专家委员会专家、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专家。

二、企业简介

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金泰氯碱”)是由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投集团”)控股的氯碱化工企业,注册成立于2003年12月。公司先后分两期建成聚氯乙烯配套离子膜烧碱项目2017年完成对原神木市电石集团的并购重组,产业链得以向上游稳步延伸2018年,由陕投集团投资,金泰氯碱建设运营的“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环保创新技术工业示范项目”全面落地实施,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迈上新的阶段。

目前,金泰氯碱拥有资产总额45亿元,形成了30万吨/年聚氯乙烯、23万吨/年离子膜烧碱、40万吨/年电石40万吨/年兰炭的装置产能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润2.5亿元,财政贡献3亿元。

    金泰氯碱曾连续8次被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环保优秀品牌企业”“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单位”“陕西省节能减排领军企业”“陕西省绿色示范工程绿色企业”“陕西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陕西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等100多项重要荣誉。

三、主要事迹

    (一)以战略思维谋全局,勇辟发展新路

金泰氯碱作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过去产业链短、产品结构单一,企业周边地理条件限制,发展困难情况下,薛卫东同志以企业家的战略谋划全局,提出创建平安、幸福、文明、智能“四个金泰”的战略目标,运用发展思维,统一发展思路,力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成功突破了现有资源条件的限制,打开了企业生存发展的新局面。

2017年,在该同志的主导下,公司把握机遇完成了对原民营企业神木电石公司的并购重组,实现产业链向外延伸,由原来单一的“氯碱”形成了“兰炭-电石-氯碱”上游完整产业链,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生存空间进一步拓宽。与此同时,该同志以战略思维,锁定行业前沿技术领域,与中科院、南开大学合作,率先在行业开展“无汞催化”“电石渣循环利用”先进技术的工业化应用研究,并建成工业化示范装置。2018年,以环保创新技术应用为基础,成功争取到“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配套装置环保创新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落地,并于年底全面启动建设。该同志在创新发展思路上探索和突破,为企业激活动能,打开发展新局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二)坚持生命至上守红线,牢筑安全根基

安全环保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该同志秉承“切实把安全和环保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理念,始终保持对安全和环保的敬畏之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态度开展安全工作。在该同志的推动下,通过长期实践积累,形成了以“安全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的安全管理体系,使安全管理责任得到逐级有效落实。2017年,公司实施了耗氯技改项目,解决了行业“氯碱平衡”的难题,实现副产品液氯的就地转化,消除了重大危险源。近年来企业形成了《安全文化手册》等系列成果,营造了“人人敬畏安全、时时遵守安全、处处落实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以工匠精神抓管理,全力提质增效

作为一名化工生产从业者,该同志一直怀有“工匠”的境界和情怀,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精益求精抓企业管理。以精细化管理为主抓手,公司形成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精细化管理“铁三角”体系,为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集团内部被树立为精细化管理先进和标杆单位。通过对生产经营管理“精益求精”的孜孜追求,企业保障稳健经营的同时,效益逐年大幅增长。从2015年到2018年底,公司营业收入由16.1亿元,增加到29.6亿元,增长83.85%;利润由0.2亿元,增加到2.17亿元,增长985%;财政贡献由0.7亿元增加到3亿元,增长329%

    (四)围绕中心抓党建,引领带动全局

作为企业党委书记,该同志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思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力推动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结合,为企业经营发展构筑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公司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重要岗位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等措施,企业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深入一线工段和班组。大力构建企业文化,围绕“君子文化”和“做人诚实、做事扎实、作风朴实,建立共同的价值导向,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文化。通过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2018年被省国资委授予“陕西省国有企业文明单位标兵”。

(五)心怀使命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同志以企业家的胸怀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环保方面,公司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环保治理,累计投入近4亿元,达到了行业和国内先进水平,并在行业率先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公司连续保持良好的生产经营形势,多次被授予“陕西省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为地方财政做出贡献的同时,公司积极发挥当地工业载体龙头的作用,在地方消防及民生工程建设、征地村扶贫开发、卫生及文化等多个方面,累计投入资金逾2600万元,直接解决地方就业公司2018年被评为“在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

作为企业发展蓝图的擘画者、航船的掌舵人,薛卫东同志始终以国企负责人的良好形象,以“功成不必在我、克难理应在我”的境界和担当,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带领企业创新发展。在他的带领下,金泰氯碱将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盐化工企业”的目标砥砺奋进,为推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