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攻坚克难勇担当 技术创新争一流——记陕钢集团岗位建功能手段少平

2019-11-22 17:34:01 作者: 来源: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周详、王鲜明 点击数:

0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连铸区域,经常会看到一位个头不足1米7,身着蓝色工服,手持黑色笔记本的年轻小伙子,他时而全神贯注看着结晶器钢水液面的控制情况,时而快步走到钢坯输送和切割出仔细观察钢坯质量控制情,钢水浇注和铸坯发生微小的质量变化都会被他那双敏锐的眼睛所发觉,能快速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及时解决。连铸车间的操作工们都把他视为良师益友,有疑问和他探讨的话就会获益良多,他就是炼钢厂负责连铸工艺质量管理的技术员段少平。 

在炼钢厂只要一提起段少平,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这位上进心强、善于钻研、勇克难关年轻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负责并完成了保护浇注技术的应用、洁净钢夹杂物控制、连铸坯脱方控制研究等技术进步项目8项,参与165㎡方坯改造等多项技术攻关,年创效300余万元,多次获得省金属学会、陕钢集团和汉钢公司科技工作先进奖项。

攻坚克难,他是敢挑重担的先锋

脱方、裂纹是连铸坯常见的质量缺陷,也是困扰炼钢厂的质量难题之一。为了解决连铸坯脱方、裂纹的问题,段少平勇挑重担,2018年以来他白天深入一线细心观察操作情况,和操作工共同探讨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下班后搜集资料,向经验丰富的同行前辈求教,并结合公司的生产实际,对与铸坯质量有关的人、机、料、法、环等因素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15条控制铸坯缺陷的措施。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铸坯脱方、裂纹等缺陷得到明显控制,铸坯合格率由99.95%提高到99.99%,使铸坯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工艺创新他是敢为人先的行家

65#、72A、82B等中高碳钢是公司近年开发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要求碳中心偏析指数≤1.10级。为了将中、高碳钢碳偏析级别控制在质量要求范围内,段少平组织岗位工进行多途径工艺技术攻关,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敢为人先,大胆改进生产工艺,采用“塞棒+快换水口控流技术”及组合式电磁搅拌技术,使中、高碳钢碳成分偏析控制在≤1.10级,达到要求范围。

技术改造他是勇创佳绩的能手

为了解决公司Q195矩形坯初产阶段存在的工艺质量问题,在炼钢厂2#连铸机双喷淋冷却模式改造项目中,段少平主动承担了工艺改造事宜。为了准确设定连铸机二冷水量参数和二冷段喷嘴的选型,他加班加点,翻阅了大量的生产记录和相关设计资料,并顶着高温在现场观察生产过程中二次冷却中存在的问题。经过反复计算,最终确定了“双排喷淋装置+实心锥形喷嘴”的总体方案和相关工艺参数,实施后铸坯脱方、凹陷、裂纹等缺陷基本消除。

提质增效他是勇攀高峰的尖兵

为了解决公司1#连铸机浇注普碳钢时产生的内部裂纹,段少平及时调整结晶器锥度、内r和进出水温差,并调整了二冷区喷嘴,使1#连铸机普碳钢的裂纹比率由10%降低至0.2%,裂纹等级由2.5降低至0.5。钢水在浇注过程中二次氧化严重,导致了钢坯表面质量差、内部夹渣、裂纹严重等问题,段少平结合实际,调整了浸入式水口外形尺寸、优化工艺参数等措施,使连铸坯疏松、角部裂纹、中间裂纹等缺陷明显减少。为了确保洁净钢质量,他对连铸坯夹杂物来源、形态、分布进行了持续的跟踪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保护浇注应用、中间包冶金、过热度控制和强化人员操作等措施,最终将钢坯内部夹杂的比率从万吨钢5.2次,降低到目前的万吨钢0.3次。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段少平已是大家公认的行家里手,但他却常说,对于连铸工艺,自己只是刚刚入门,埋头苦干才能更进一步,他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汉钢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