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全省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0-04-22 08:21:15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发改委网站 点击数:

0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当前“稳投资、促增长”有关工作,4月20日,我委会同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全省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论坛,研讨注册制改革下债券融资新机遇,谋划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融资新思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喜民和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韩绍安出席论坛并讲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嘉辉出席论坛。
    孙喜民指出,企业债券长期以来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发挥着“政策债、规划债、战略债”的“特种部队”作用,强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为提高全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注册制的实施和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债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将更为便捷、高效。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具有审核效率高、批复规模大、发行期限和发行方式灵活、发行成本低、募集资金投向更加灵活等优势,可以充分满足大型优质企业的需求。省内企业尤其是优质主体应当抓住时机,加快推动企业债券直接融资。
    孙喜民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项目储备,持续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推动债券直接融资在服务陕西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大力实施债券优先战略,加快建立债券融资工作部门间协调机制,深入研究提高债券直接融资占比的政策措施。二是鼓励企业债券募集资金投向“一带一路”建设、三个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县域经济、脱贫攻坚等薄弱环节。三是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组织路演、恳谈会等活动推介我省债券,扩大宣传度、增强市场信心。四是坚持把防范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做好企业债券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评价工作。
    论坛上,中金公司、开源证券和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的4位专家分别围绕2020年宏观经济及债券市场走势、注册制下企业债券发展新机遇、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融资政策和案例、债券特殊条款的会计和税务关注事项等主题做了精彩演讲。陕煤集团、西咸集团、西投控股等3家企业做了企业债券融资经验交流分享。
    本次论坛由开源证券承办,通过全景网全程公开直播。西安市发展改革委、部分省属企业和西安市有关企业负责同志等80余人在现场参加论坛,其他市区发展改革部门和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在当地集中观看视频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线上累计观看量达3.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