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11-04 14:23:07   作者: 来源: 陕西日报 点击数:
导读“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陕西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全省人民倍感温暖、倍增信心、倍添干劲。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陕西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全省人民倍感温暖、倍增信心、倍添干劲。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在当代中国文化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三秦百姓、关心陕西发展,一次次来陕考察时触摸历史、寻访传统,强调“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总书记谈起陕西文化资源如数家珍,对我省加强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期待,陕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三秦大地生根开花、赓续发展、传承升华。10年来,文化陕西阔步前行,一批精品力作获得茅盾文学奖、文华大奖等,电视剧《白鹿原》《装台》《功勋》获飞天奖等,秦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建成开馆,全国首座考古学科博物馆对外开放,“家门口”的公共文化设施让群众乐在其中;大唐不夜城、“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成为打卡热门景区,全省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亿人次……

新蓝图鼓舞人心,谋新篇踔厉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前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弘扬好革命文化。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陕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22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76家革命纪念馆,让这片红色热土成为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全省各地持续做好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推进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周边环境整治、革命文物保护修复等工作,以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发展为核心理念,使红色革命精神得到传承。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依托延安、照金、马栏、富平等地红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支持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打造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引导干部群众深刻感悟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更好赓续红色血脉,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众多中华文明精神标识,要坚决守护好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发挥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在传史育人方面的优势。文物承载文明、传承文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遗产。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科学推进太平遗址等考古发掘,加强汉长安城等大遗址保护,推进石峁遗址申遗工作,做好古籍典藏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抓好研究阐释,搞好考古学科建设,建设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要加强文物活态展示,深化文旅融合和文物交流合作,让更多文物活起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更好激发干部群众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发展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只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们才能魂有定所、行有依归,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融入法治建设,融入日常生活。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选树“时代楷模”“三秦楷模”等先进典型,推进诚信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陕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