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红色力量”添动力,固本夯基筑堡垒

2022-07-11 11:28:59   作者: 来源: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点击数:
导读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如何深度融合?如何实现双融合双促进?带着这样的课题,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机电设备维修中心党总支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与方法,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融合的途径和载体,通过抓基础、重特色、真督导,创新工作举措,催生以党建引领增活力,服务提升的生动实践,同向同力绘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如何深度融合?如何实现双融合双促进?带着这样的课题,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机电设备维修中心党总支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与方法,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融合的途径和载体,通过抓基础、重特色、真督导,创新工作举措,催生以党建引领增活力,服务提升的生动实践,同向同力绘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强基筑垒,铸就红色磁场

 “液压车间党支部能结合工作实际,在党员创新资料分门别类,党员集中学习计划详细……”在党员活动室现场,各党支部书记对液压车间党支部工作进行点评。

 严在标准、重在督导,要让每个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在抓手载体的选择上,机电设备维修中心党总支要求各党支部“亮家底”,以检查党建资料为契机,相互查看“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教育、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实施情况,找出了亮点和不足。每到一个支部,通过听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活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针对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自检视所属支部的“短板”,通过“把脉”“会诊”“开方”的全流程,促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出真招、求实效,最终实现党建基础标准化,党建成果实效化。

 中心党总支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管理思路,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把党建智慧转化为发展智慧,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同心服务,激活红色因子

 “在车间现场,处处都活跃着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时刻守卫着安全生产,在急难险重中冲锋在前。”这是机电设备维修中心党总支党员的面貌,也是全体党员奋斗的真实写照。 

 在实践推进过程中,中心党总支以“树旗帜、亮身份、凝共识”为抓手,坚持把党的组织和力量延伸到一线,用党的建设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石,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成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助推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进一步激发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争当干事先锋的热情。

强党建、促生产,怎么下好“融合”这盘棋?机电设备维修中心党总支走出了党员“亮”身份这步棋,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鼓励党员扎根一线,走向现场。同时,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对生产现场的重难点项目进行党员攻坚,一年多来,各党支部党员攻坚克难,成果丰硕,完成了自动化喷砂系统、多功能行星轮轴承拆卸装置、立柱导向套拆装机、电动装销器、缸口修复技术等各类创新项目,党员参与攻关项目123项,在生产实践中解决了一个个生产技术难题。

强心铸魂,注入红色动力

 将“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融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全过程。采掘车间党支部创建的‘和融’品牌,党员带头攻坚克难,采煤机在线监测系统、遥控器自主维修等技术难题相继攻克。电气车间党支部创建的“一同三联”品牌、支架车间党支部“1+1”结对共建品牌、机关党支部“心服务·新作为”品牌……促进了工作效能提升和服务本领提升,使干部人才队伍活力不断迸发。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中心党总支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持续开展“核心岗位人才培养”“后备干部培养”,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同时,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核心人才培养工作,深入研究党建融入生产、促进生产的做法和实践,通过日常培训,创“新”方式方法,引进新技术进行研究学习,引进难题进行分析破解,通过心传口授和手把手的现场教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我们通过对设备原理结构的学习和分析,明白了设备故障发生的原理,对我们现场分析处理设备故障真的很有帮助。”这是来自技能大师唐程理的“2小时创新小课堂”的场景,话题由参加培训的人员李金月抛出。通过现在的创新培训模式,用变换授课方法来实现职工技术上的升华,工作室组织进行钳工理论知识考核8期,进行钳工和焊工实操技能培训6期,共计参加人次达到800余人次,有力调动了职工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党员技能素质。

 时代使命催证,风劲正好扬帆。机电设备维修中心党总支做好固定动作强基础的同时,结合党支部特色,做实、做细、做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红色力量”添动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由“相加”向“相融”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