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抓实专项活动助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

2022-07-20 09:43:48   作者: 来源: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 点击数:
导读2021年8月以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强基础 树标杆 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项活动(简称专项活动),通过自查互检、整改提升、树立标杆、交流验收、总结评比五个阶段的工作,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质量,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呈现出抓基层、打基础,强根铸魂、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目前,集团476个党支部,达标468个,达标率为98.3%,今年内有望实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的目标任务。


2021年8月以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强基础 树标杆 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项活动(简称专项活动),通过自查互检、整改提升、树立标杆、交流验收、总结评比五个阶段的工作,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质量,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呈现出抓基层、打基础,强根铸魂、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目前,集团476个党支部,达标468个,达标率为98.3%,今年内有望实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的目标任务。

自查互检找差距。各单位党委按照专项活动工作要求,对照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班子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基层基础保障标准化、活动场所标准化等七个方面,逐项查找问题不足,形成了自查问题清单,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认真进行整改落实。为保证专项活动落实落地,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结合企业规模、地域分布等因素,将基层单位划分为4个片区,以金钼、宝钛、地矿和榆林新材料四大集团为组长单位,抽调成员单位人员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组,通过交叉互检的方式,发现共性问题53条,个性问题239条,进一步摸清了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真实情况,为基层党支部的整改提升工作打好了基础。

立行立改补短板。自查互检工作结束后,各专项工作组向成员单位反馈交叉互检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指导各单位进行问题整改。对于专项工作组反馈的问题,各单位主动认领、全盘接收,采取“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标准要求和完成期限,逐项整改销号,严把整改落实关,坚决做到不留死角、清仓见底,确保检查问题真改实改,坚决消除“灯下黑”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短板得到补齐。

交流互动同进步。专项活动过程中,各单位之间、支部之间通过听取经验汇报、现场观摩、交流座谈等方式,广泛的开展了学习交流,标准化建设优秀单位走上讲台介绍方法经验,基层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深入进行交流研讨,以点带面,互学互鉴,互相促进提高,形成了追赶超越、争创标杆的浓厚氛围,有效推动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全面进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组织工作组,专门对各单位、各工作组开展推进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检查了基础材料,提出了工作意见。活动期间,135个党支部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199次,参加交流学习人员达2608人次。

对标创建促提升。为了发挥达标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通过企业申报、分组初审、集团评定的程序,在标准化建设基础扎实,七个标准化方面全面达标,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党员群众广泛认可的基层党支部中选树标杆党支部32个。各基层党支部选择标杆支部,对标创建,促进了标准化建设工作质量的快速提升。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党委利用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的计划,专门邀请省委党校党建部讲师、博士何芸老师做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暨党建品牌创建实务》的相关培训,全系统73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帮助基层党务干部进一步理清了党支部标准化创建的方法和途径,为各基层党支部的对标提升、晋档升级奠定了基础。